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开展监督事项“回头看” 交出人大履职高分答卷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3月4日,石塘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主题鲜明、文字精炼、鼓舞人心,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温岭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吴凌参加了石塘代表团审议。

吴凌说,过去一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新冠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石塘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了特色镇板块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双优秀”。今年是“两个一百年”的交汇之年,石塘镇作为我市乡村振兴、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盯目标,坚定信心,筑牢基础,不断提升“曙光首照地、东海好望角”的美誉度和吸引力。各位代表要在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加强自身素质建设,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深化代表履职服务。林应荣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本届市人大监督事项开展“回头看”,尤其是对政府没有落实好的事项进行跟踪问效,确保监督有始有终,交上人大监督高分答卷;继续加大对五星级代表联络站的创建力度,提前谋划代表联络总站建设,将代表联络总站打造成为宣传人大工作的重要窗口;积极打造“智慧人大”2.0升级版,加快推进“数字人大”建设,以数字赋能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曾显忠代表说,人大工作务实创新,在助推温岭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中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建议加强对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建立代表交流学习平台,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在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过程中,涉及市级部门时,人大常委会要当好代表联络站的坚强后盾。庄德福代表说,一些建议案承办单位办理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答复轻落实重满意率轻解决率现象,建议人大常委会重视代表、群众反映的问题,全程跟踪督查,确保建议案办理真正落到实处。

彰显司法为民理念。尚亨琴、洪向阳、郭定喜等代表说,建议法院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搭建“立体式、零距离、全方位”的普法宣传平台,要送法进校园、企业、进社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蔡瑛、曾显忠代表说,法院的陪审工作在人大的工作报告上被多次提到,亮点十分突出,建议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的议事规则,制定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的具体细则,杜绝陪审员“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等一系列问题。张文祥、洪向阳代表说,建议检察院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公益诉讼的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形成全社会知晓、支持、参与公益诉讼保护的浓厚氛围。张文祥代表说,近期,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对公民的财产和信息安全造成了损失,甚至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建议加强对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叶贵明代表说,要加强对新型互联网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公共利益。

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李利彬代表说,法院在服务全市大局、助力平安温岭建设、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期待以及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建议法院要进一步提升干警的素质,尤其是执法办案业务水平,使干警素质能力与新时代新要求相适应。 张文祥、洪向阳代表说,建议加强公益诉讼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公益诉讼队伍力量,提高公益诉讼业务水平。曾显忠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的业务培训,提升陪审员参审能力。叶晓珑代表说,建议加强对基层法庭力量的配备,着力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叶贵明代表说,建议重视政法队伍的建设,不断充实政法力量。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