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强化普法执法 推进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34日,泽国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要点突出,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同时,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及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温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林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蒋招华参加了泽国代表团审议。

林强说,创新是我市“十四五”发展的关键词,要强化科技赋能、数字赋能、人才赋能,推进建设温岭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目前,泽国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期,城市镇域互融期,要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拉高标杆,对标一流,坚持不懈帮助企业做大做强;要做镇域建设的示范点,以县城的标准,发展镇区建设,提升城镇品质;要做为民服务社会治理的模范镇,以满腔热血的情怀为人民谋福利、谋幸福。

强化普法执法,推动法治社会建设。王影旭代表说,民法典是一部符合人民利益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法律,建议加强民法典普法增强法治意识,培育法治信仰系统培育一批懂民法典、知民法典、守民法典的法治宣传队伍丰富民法典宣传方式,充分发挥村文化礼堂作用,在法治实践过程和社会保持良性互动;做好民法典生效与其他部门法废止的衔接工作,保证法治的统一性、连续性、稳定性。林佩珍代表说,建议两院丰富宣传方式,推进法典宣传入村入礼堂,提升村民法律意识;加大网络诈骗打击和惩罚力度,提高违法犯罪成本;加强开展未成年人教育普法工作,降低青少年犯罪率。张志雷代表说,法律援助是政府设立机构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保障制度,但目前仍存在公民知晓率低、法律援助适用范围有限等问题。建议加强法律援助宣传力度,提升机构服务能力扩大援助覆盖范围,采取“应援尽援”的方式,保障应援人员合法权益;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捐助为辅的资金保障机制。林仙河代表说,民间借贷案件办结率高、执行率低,建议加强法制宣传,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加大执行力度,对有履行能力拒不执行判决的,及时采取强制手段;加大违法借贷惩处力度,确保民间借贷合法有序。

完善服务体系,深化养老事业保障。项根法代表说,建议优化养老服务供给,高起点规划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设施空间布局,加快用地保障;高标准建设一体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挥多部门联合作用;高水平管理推进运营模式多元化发展,促使医疗和养老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促进护理队伍专业化、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化。阮浩波代表说,我国已逐步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口不断增多,“空巢化”趋势越来越显著,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应运而生,建议通过全域改造,运用村留地、村集体房屋建设农村居家养老场所,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毛仙斌代表说,“医养结合”是在传统为老服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老年人的医疗护理服务质量。建议进一步完善医养结合型模式,促进医养融合发展,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将符合条件的护理院优先纳入医保定点单位,为老人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陈如林代表说,走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要坚定不移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集群发展、产业引育并重。建议加大帮扶力度,搭建科创平台,投入科研经费,重振企业信心;规范行业行为,持续整治提升,做好“腾笼换鸟”文章;做精企业管理,壮大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坚持“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两头抓,培育一批行业“隐形冠军”,“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开展招强引优,形成集群共进的良好局面。钟治平代表说,为推动我市民营企业上市,促进引导民营经济走向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轨道,建议成立上市工作推进专班,统筹协调上市资源,优化行政程序,科学分类指导;加强企业上市过程的认知,减少企业畏难情绪;因企而异,制定切实可行政策,解决税务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大上市扶持政策力度,降低企业成本,营造良好氛围;加强与中介机构合作,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专业指导,助力企业长远高质量发展。阮浩波代表说,优化营商环境是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内生动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人才保障机制,以适度股权奖励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借助校企联动模式,鼓励高校开展技能培训、就业补助;强化用地供给,落实减税降费,合理调整企业成本;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完善涉税服务行业,将涉税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信用纳入社会信用管理体系,优化市场环境。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