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强基础 惠民生 厚植“城市后花园”发展沃土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3月3日上午,城南片代表团继续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计划、预算、环境报告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推动农业农村建设、推动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和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刚参加了城南片代表团的审议。

陈刚说,城南镇、石桥头镇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在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保障粮食稳定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十四五”期间,城南镇、石桥头镇要对标温岭“三个市”建设,围绕“城市后花园”的发展定位,践行“两山”理念,继续扛起保护“大水缸”的生态重任,更加关注农民建房、水资源保护、资源循环利用、殡葬改革等民生实事,不断推动社会发展提质增速。

全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王福塘代表说,要实现农业高产,就必须加强农业配套设施建设,建议提高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补助标准,减轻镇村经济压力,特别是镇级河道疏浚补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期维护经费补助郑敏江代表说,很多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叫好不叫座”,食堂和养老设施闲置现象并不鲜见,建议引入社会组织、企业承担运营,以市场化让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活起来”。陆君彪代表说,报告中提到要进一步拉开现代化湾区城市框架,建议统筹考虑沿海乡镇的定位和规划,及早布局基础设施,推动湾区整体开发和特色打造。孔祥友代表说,美丽乡村建设要注重以文塑旅,以旅文,进一步弘扬孔子文化,高水平谋划引进城南沿海旅游项目严金怀代表说,近年来建筑垃圾剧增,已成为影响农村环境的顽疾,建议市里尽快建立有效消纳机制。杨桂良代表说,建议开通观岙至石桥头镇的公交车,便于群众赶集和就学。

着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李宣敏代表说,建议集中高效使用移民后扶资金,以产业化项目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2018年黄西岙村被纳入湖漫库区生态补偿范畴,但相应的补偿资金没有增加,建议适当提高生态补偿资金标准。陈仁玲代表说,建议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转型等工作有机结合,在规划布局、资金扶持等方面统筹考虑,适当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倾斜。邱士玲代表说,村集体建筑因历史遗留原因无法办理不动产证,建议市级部门帮助解决,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大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陆君彪、许友余、严金怀代表说,建议借鉴温州等地经验,深化殡葬服务供给侧改革,合理布点公益性公墓,有效控制公墓价格,减轻群众负担。赵敏燕、李素娟、陆君彪代表说,目前城乡师资配备不均衡、城乡教师交流不足、优质生源流失严重,建议进一步搭建城乡教育合作交流平台,加强支教帮扶力度,推动班主任年轻化和专职技能课教师储备。李宣敏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强化医共体建设,增加乡镇卫生院药品种类,便于群众就近就医。邱士玲代表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委托银行代缴代扣的形式对于农村群众来说仍不易接受,建议上级部门窗口前移、服务下沉,加强对老年人、外出人员等群体的政策宣传和业务指导。杨桂良代表说,农民建房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建议建立分类处置的联合破解机制,保障群众合理权益。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