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发挥优势 努力建成现代化小城市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3月3日上午,大溪代表团继续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计划、预算、环境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立足温岭发展实际,突出工作重点,明确主攻方向,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前瞻性和实践性。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就高水平推进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立平参加了大溪代表团审议。

潘立平,过去一年极不平凡,虽然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6·13”沈海高速槽罐车爆炸事故,人大代表冲锋在前、担当尽责,为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值得点赞。大溪要继续发挥产业优势、文化优势、交通优势,锚定“走在全市前列”目标,凝心聚力形成合力,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开拓创新激发活力,努力建成现代化小城市。

着力解决农村住房难问题。赵守德代表说,要坚持问题导向,尽心尽力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加快建立宅基地退出机制;在采取极差排基方式安排宅基地时,要划定区块按成本价安排宅基地,让困难群众也能建得起房;对旧村改造中部分困难群众确无经济条件拆建而影响规划实施的,可采取与其他建房户的应拆房屋调剂置换、安排经济补助等方法,大力推进拆建工作。张正福代表建议,出台规范性文件,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解决农房补证、村集体补证等农民建房历史遗留问题。王以利代表说,东瓯古城遗址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池窟大寨屋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更好保护文物,建议加快完善古城村村庄规划,优先安排三池窟农民建房指标。赵波代表说,杭绍台高铁和台州市域S1线即将建成投运,为更好打造温岭火车站交通枢纽和城市窗口“新名片”,建议深入调研、认真规划,推动出台相关政策,加快白山街村改造,全面提升站场西广场形象。

重视压铸锻造产业规范发展。潘春波代表说,压铸锻造作为泵与电机行业完整产业链的一环,其数量正急剧减少,不仅直接导致企业生产运输成本上升,更制约本地企业产能。建议围绕泵与电机等重点行业,科学建设配套产业园区,合理制定配套园区入园标准,优先解决优质配套企业空间拓展问题,促进产业协同发展。江丹军代表建议,加强宣传引导和资金补助力度,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重视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邬蔚林代表说,目前人口老龄化加剧,农村养老存在养老机构不多、养老院基本设施和环境较差、老年人医疗和日常保健需求得不到满足等问题。为推动农村养老服务提质增量,建议各部门开设绿色通道,推出更多人性化、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建议建立一批适合农村老人的普惠性养老院,减少老人养老开销。潘剑盟代表说,目前老龄人口护理需求大,尤其是“空巢老人”群体,就医存在诸多不便。建议将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护理院纳入医疗保险定点单位,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高度重视教育质量。金灵慧代表说,要重视学前教育,建议提高学前教育经费比例,加大公办幼儿园投资建设力度,增加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何丽平代表建议,规范校外培训,减轻学生负担。要严格落实相关监管职责,严查学科类培训机构办学资质,鼓励发展素质类培训。要建立精细化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制定部门责任清单,形成合力监管态势。要提高机构办学质量,合理布局培训机构网点,整合社会培训机构资源。要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

大力改善交通现状。徐美青代表说,白山大道现已建成104国道复线-白山街路段北边半幅道路,但因尚未全线贯通,且在与104国道复线交叉处实施了硬隔离,严重影响白山大道通行,带来不少交通安全隐患,建议加快白山大道西延段建设。叶鑫磊代表说,目前残疾人爱心卡、老人卡只能在城区公交上使用,建议优化刷卡系统,确保残疾人和老年人能免费乘坐城乡公交车。赵瑞杨代表说,要优化城乡公交站点、线路、班次设置,方便群众出行。赵玲娥代表说,群众对汽车消费补贴等活动参与热情很高,可多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消费。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