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推动温岭鞋业再升级 打造产城融合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33日上午,城区第三代表团继续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预算、环境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主题突出、目标明确、举措务实,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报告。代表们就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纷纷提出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荣参加了城区第三代表团审议。

张国荣说,随着交通路网的持续优化、沿线商业经济的持续发展,横峰、城北作为城市北拓的主战场,未来大有可为。鞋业是两个街道发展的原动力,鞋业转型升级的步子要大、步伐要坚定,要在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区域品牌、提升产业链条上下功夫。

注重质量品牌,加快制鞋产业升级。梁云庆代表说,随着人工、原材料等生产成本的提高,制鞋企业的利润空间越来越稀薄,以跑量、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生产没有意义。建议在保护地方经济的基础上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以量取胜以质取胜的转变。横峰、城北两地的制鞋产业要协同发展,群策群力,齐头并进,共同打造温岭鞋业经济的桥头堡许华君代表说,鞋业转型升级步伐艰难,鞋业整治、环境整治等都给制鞋企业带来较大压力,特别是部分企业退出民房后面临无厂房生产的尴尬局面。建议加强标准地供给,最大程度满足优质成长型企业的用地需求,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推动更多企业入园发展。政府要提高企业三服务质量,从政策优惠、财务税务规范、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等方面加强引导。戴金一、许华君代表说,调研显示,企研发新产品开发成本高、难度大,但却极易被抄袭复制,新鞋样生存期仅为一个月,导致越来越少的鞋企选择自主研发新样式、新材料、新功能。建议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形成部门合力,加大惩戒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注重环境改善,补齐市政设施短板。陈正德、许华君代表说,城北、横峰两个街道的排水、环卫、公共自行车等市政养护工作管理水平不高,与群众的期望差距较大。建议将两个街道的市政养护工作纳入主城区统一管理,由市级部门统筹协调,促进建城区一体化发展。蔡永乾代表说,目前城区垃圾分类终端仍存在混合收运的问题,前端垃圾分类,后端大杂烩的现象屡见不鲜。建议综合施策、统筹发力,尽快出台管理细则,加强对垃圾清运环节的监管。还要加快完善垃圾处理终端设施建设,通过无害处理、循环利用等方式推进城市垃圾有效处置。目前九龙湖旁的超高层酒店长时间处于停工状态,建议相关部门做好施工方和投资方的衔接协调工作,解决资金短缺等难题,加快项目后续建设,精心打造城市亮点。蔡夏富、张兴华代表说,随着降雨的减少,地下水位降低部分河道出现干涸、淤泥沉积的问题,建议加强河道疏浚,改善水环境。

注重人文关怀,为特殊人群提供生活便利。蔡丽娅代表说,当前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具体表现为残疾人出行障碍多、设施管理缺失、设施设计不合理等极大影响了残障人士的正常出行建议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市民自觉维护无障碍设施的意识相关部门设计好、建设好、维护好无障碍设施。同时,要依托数字化改革,强化语音交互,提高设施设备的智能化、人性化水平,向残障人士传递社会的温暖。江海红代表说,在智能化时代,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成了互联网边缘人,如何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已然成为了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建议以适老化为导向,引导市场开发或改进更多适合老年人的数字化应用或功能,切实改善老年人的使用体验。还要发挥村(社区)的作用,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与使用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增强风险意识。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