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04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来源 | 温岭发布    阅读次数:

3月3日下午,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辉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院长陈文通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屈亚军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本次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蒋招华主持。主席团常务主席徐仁标、林强、陈辉、郦森迪、张国荣、陈刚、林继平、潘立平、戴美忠,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陈辉在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回顾,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特殊一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温岭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实干建设新温岭”中履行人大使命,在争当新时代“重要窗口”排头兵中彰显人大作为,为统筹推进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年共依法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6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0个,作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决议、决定20项,组织开展视察6次,提出审议意见和视察意见16件,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9人次,全面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我市参与的“新时代街道人大工作的‘浙江探索’”项目获评第二届“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特别奖,人大交办审计工作和人民陪审员制度创新工作分别获评第二届“台州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优秀奖。

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政治统领,在守初心、担使命上更加坚定,增强理论学习的思想自觉,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增强对标落实的行动自觉;聚焦服务大局,在稳经济、促发展上更为精准,着力加强经济运行监督,着力深化预算审查监督,着力践行人大使命担当;聚焦法律监督,在强法治、图善治上更具实效,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公正司法监督,有效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聚焦人民至上,在惠民生、增福祉上更有温度,紧盯城乡统筹发展,紧扣群众需求期盼,紧抓民生实事落地;聚焦代表履职,在解民忧、促和谐上更富活力,注重履职平台建设,注重履职服务管理,注重议案建议督办;聚焦自身建设,在夯基础、优服务上更有突破,坚持提升整体效能,坚持夯实基层基础,坚持讲好人大故事。

陈辉说,市十四届五次党代会动员全市上下牢牢抓住“实干建设新温岭”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对标对表超创干,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起点赋予我们新的历史重任。今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十四届五次党代会要求,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发挥人大自身优势,聚焦改革发展、聚力民主法治、聚情民生关切、聚合代表力量、聚心自身建设,努力交出人大履职高分报表,为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争当新时代“重要窗口”排头兵,全面开启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四五”新征程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陈辉从六方面阐述了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工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准把牢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坚持服务发展大局,紧跟紧随新时代新目标新定位;坚持突出法治引领,落深落细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站稳人民立场,聚焦聚力新起点新愿景新期待;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激扬激发新局面新担当新作为;坚持筑牢履职基础,抓严抓实新常态新作风新形象。

陈文通在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市人民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执法办案主业,以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持续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全面深化“四项建设”,奋力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法院力量、展现法院担当。

屈亚军在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市人民检察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找准检察服务中心工作切入点,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市政协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