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的视察意见
发布时间:2021-03-25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2020〕53号

 

市人民政府: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11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各委办(专委)负责人、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部分委员视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地视察了119指挥中心、红豹救援队、市应急物资仓库、蓝天救援队、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专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情况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辉,副主任陈刚、林继平、潘立平、戴美忠等参加视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明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市消防救援大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台州监管分局温岭监管组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太平街道、城西街道、城北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等陪同视察并参加汇报会

市人大常委会认为,2019年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应急管理领域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按照“边探索、边建设、边应急”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和体制调整,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得到不断推进。但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意识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为此,提出如下视察意见:

一、增强应急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等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把应急管理工作作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具体行动来抓,作为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作为坚持人民立场,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民心工程来抓,切实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实干建设新温岭,争当新时代“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要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抓住当前应急预案修编的有利时机,加强各职能部门的统筹协调联动,进一步理顺体制、健全机制,形成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和整体合力。要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认真谋划应急管理长效机制建设,着力加快推进应急指挥体制、部门管理体制改革。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镇(街道)应急管理顶层设计,完善基层应急组织体系,优化基层应急管理人员配置,确保上下联动、衔接顺畅。二要在补齐短板上出实招。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加强财政投入,增强办公用房,解决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多消化吸收和学习借鉴全省各地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三要在能力提升上求实效。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扩大应急预案覆盖面并加强演练,使预案体系更加完备合理。要抓好源头治理,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提高监测预警能力,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要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构建多样化储备方式,确保关键时刻找得到、调得出、用得上。

三、推动应急管理工作的精细化和常态化。一要专常结合抓队伍。要聚焦打造让人民放心的应急队伍,配齐配强市镇(街道)应急管理队伍,进一步强化行业部门、社会、重点企业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基层更扎实、基础更牢固。二要落细落实抓责任。要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各镇(街道)应急管理工作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把应急管理工作抓好抓实、抓到位。三要群策群力抓宣传。动公共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形成全社会知晓、理解和支持应急管理工作的自觉,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体系。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11月23日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