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助推城村两改、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202310


人大各工委、各镇人大主席团、开发区人大联络处

经研究决定,现将《“助推城村两改、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实施,请认真贯彻落实。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338

 

助推城村两改、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城村两改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助推城村两改、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现提出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干最好、当标杆、争第一”的要求,全面发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以敢的志气、拼的豪气、干的锐气,迅速投入到城村两改工作中去,切实助推市委市政府打赢城村两改“大会战”,用“大拆大整”的行动,实现“大建大美”的目标,为建设“两城两湖”、推进“两个先行”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二、时间安排

3月上旬8下旬

三、活动内容

(一)宣传发动(3月上旬)

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城建环资工委牵头组织实施,各委办加强联系,指导各代表小组结合各地实际,制定“助推城村两改、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及时进行工作部署,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学习相关会议精神,深入宣传征迁政策,确保统一各方思想,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二)开展活动(3月中旬至8月下旬)

各代表小组依托镇(街道、开发区)代表联络站和基层单元,充分运用“线上+线下”、设立移动代表联络站等方式方法,着力组织好每位代表开展“六个一”活动,确保倾听群众呼声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访10户群众:根据所在选区或工作单位,深入到群众中走访调研,倾听群众所思所盼所急;参与10次活动:主动参与市镇村组织的各类相关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实地视察、集中座谈等活动,由点及面掌握征迁涉及群众的基本情况;收集10条意见:梳理汇总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上传至基层单元平台;宣讲一次政策:准确学习理解会议精神和政策内容,通过进村社、进单位、进企业等,把政策讲深讲透、让精神入脑入心;破解一个难题:分析辖区内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结合自身优势,尽最大努力予以消除;化解一次纠纷:关注工作推进中容易引发的社会矛盾,帮助群众协调化解邻里纠纷等问题,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在此基础上,由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和镇(街道、开发区)分头集中梳理建议意见,提出分类处置的初步建议,汇总到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三)对接落实(8上旬8月下旬

1、召开“助推城村两改”约请会(8上旬)。市人大常委会约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商讨解决收集到的共性问题并进行交办。

2、现场集中跟踪督办活动(8中旬)。选择若干项在约请会上重点交办的建议事项进行现场跟踪督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历史遗留问题。

3召开视频连线会议8下旬)。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牵头,依托基层单元平台,以视频连线形式,在代表联络总站设主会场,各镇(街道、开发区)设分会场,组织全体市代表和部分镇代表集中收看。

(四)总结提炼(8下旬)

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和镇(街道、开发区)会同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总结,形成相关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四、活动要求

组织开展“助推城村两改、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是全市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各代表小组务必要高度重视,确保抓实抓好抓出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要加强联系指导,镇(街道、开发区)人大要加强牵头领导,深入调研,强化服务保障,及时制定主题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充分发动五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提高参与率和覆盖面;每月一次上报参与代表、问题建议、落实解决情况等数据信息。

注重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代表主题活动的组织、参与、建议办理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坚持把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与闭会期间代表依法履职有效结合起来,推动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积极参与主题活动

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加宣传报道力度讲好人大和人大代表助力城村两改的故事,发出人大代表的好声音,彰显人大担当、展示代表风采;各地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报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作,有关数据及时录入各镇(街道、开发区)代表联络站和基层单位数据库。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