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浙江人大网】温岭市人大“三维度”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章斌博    阅读次数:

教育是共同富裕的托底工程,也是满足群众基本需要的民生工程。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关注教育事业发展,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以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为目标,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围绕“产业工人子女享受公办教育资源、城区教育一体化发展、非城区教育资源优化组合”三个主题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学校、召开主题座谈、联络站接待等方式,充分了解区域教育资源、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掌握教育发展的问题和短板,为政府建言献策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市政府通过优化整合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组建五大融合型初中、四大融合型小学,基本实现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是聚焦义务教育“双减”见效。将“双减”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由教科文卫工委牵头,针对校内教学质量、学生作业负担、课后托管服务、校外培训整治等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审议,针对性地提出了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加强培训机构治理、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等切实可行的审议意见10余条,交由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处理。

三是聚焦民生实事工程落地。教育扩面提质连续四年被票决为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包括新开工建设公办幼儿园、实施幼儿园等级提升工程、开展城乡学校教室灯光改造、新增托育机构等子项目。同时,每年将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市人大代表分组监督内容,采取专题视察、走访座谈、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跟踪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落实。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准监督和市政府的持续发力下,近两年创成省现代化学校13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100%;新建公办幼儿园5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所,增加学位 3600个。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