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台州人大信息】温岭市人大以“三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 基层单元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江晨    阅读次数: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深刻把握代表联络站迭代重塑的内在要求, 深化拓展“五大功能”,深入推动“五个民主”全面贯通落实到基层单元。

一是基层单元建设全覆盖。围绕“五大模块”,因地制宜打造 “一舱二码七应用”体系架构,以高标准建设代表联络总站为统筹 引领,在首批两个试点单位成功运行的基础上,总结推广工作经验, 迭代形成基层单元建设“八个一”标准,于8月底完成第二批15个基 层单元建设,以一站一品形成巾帼调解、海上联络点等一批硬核品 牌,实现全市镇(街道、开发区)基层单元建设全覆盖。

 二是部门业务下沉全贯通。以市委名义出台《关于国家机关及 其工作人员进基层单元推进民主决策的实施意见(试行)》,将进基层单元听取意见作为地方国家机关重大决策和群众普遍关心关注 民生实事实施的前置条件,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 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目前明确人大、“一府一 委两院”下沉基层单元业务清单43项,已有立法建议征求、校网撤 并政策、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通过基层单元听 取群众意见建议共计152条。

三是民意收集处置全闭环。全面实现代表联络站码、代表码出 站入村,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扫码反映意见建议,使代表联系群众更 方便、群众找到代表更快捷;通过抓实意见广域收集、实时分析办 理、及时回应反馈、监督落实到位等四个环节,依托线上线下两种 渠道和数字化手段,建立问题处理情况跟踪监督机制,根据人大代 表和人民群众意见进行再改进再完善,实现滚动推进、螺旋上升的 工作态势,形成问题提出、办理、反馈、评价的全流程闭环,做到 “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