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法院做好“加减”法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温岭市法院善做“加减”法,有效释放司法动能,自觉服务中心大局,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努力营造公平高效、稳定透明、可感可触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奋力护航温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司法供给做“加法”

惠企措施更扎实

“原、被告选取行业调解员参与,在总商会共享法庭进行调解。”放下电话的法官助理小陈长出口气。相比过去当事双方对调解方案互不相让,行业特聘调解员的参与有效提高了调解质效。

为更好向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温岭法院在法治供给上巧做加法。今年以来,在定点法律服务站,已定期开展涉诉企业法律体检17次,邀请特聘调解员参与调处案件19件,提供各类涉企司法确认527次;通过涉企纠纷绿色通道,为53家企业修复信用;设立乡镇民营经济司法服务中心,精准提供司法服务;协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搭建知识产权纠纷线上化解平台,打造6个知识产权纠纷巡回调解室,诉前妥善化解纠纷40件;深化打击虚假诉讼,共惩处涉嫌虚假陈述47件49人,罚款金额达63.7万元,移交公安追究刑事责任1人。

“目前我们通过线上+线下不断优化输出司法服务,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希望能更好回应企业司法需求。”温岭市人民法院院长汪勇钢介绍。

司法流程做“减法”

便企措施更高效

    从立案、审判到执行,以前需要花费不少时间、精力,让诸多企业望而却步,而如果不诉讼,企业常要自行承担损失。

2021年,温岭法院根据往年办理涉企执行合同纠纷情况,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执行合同指标工作方案》,明确要求七天内未达成调解协议的纠纷立即转入诉讼程序,以防止久调不立

此后,又明确“执行合同”类案件执行工作节点,当天收、立案,收到财产查询反馈后3个工作日(外地10个工作日)内启动实际扣押,涉及拍卖案件,财产拍卖款具备发放条件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支付等,较大程度缩短办案周期。

“债权人接受了法院提出的以订单抵债、债转股的方式化解债务,这等于盘活了我们公司。”一外贸型企业负责人如是说,“法院还采取活封活扣,这既加大执行力度,又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提振我们的信心。”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立足温岭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中小微企业稳进提质。”汪勇钢说。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