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全市人大系统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8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办〔202231


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各街道工委、各镇人大主席团:

经研究,现将《全市人大系统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66


全市人大系统开展《信访工作条例》

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省、台州市统一部署,为认真抓好《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决定在全市人大系统深入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努力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维护社会稳定。

二、活动内容

开展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的“六个一”活动:

1.一个座谈会。各镇(街道)人大要召开一次人大代表主持的信访对象参与的座谈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深化人大信访工作和化解基层矛盾中的作用,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责任单位:市人大代表选任工委、各镇(街道)人大)

2.一个短信。通过各种平台分别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群发宣传《条例》短信。(责任单位:市人大办公室、代表选任工委)

3.一个疑难信访问题化解。推进信访问题化解,把办信、接访、督查实践作为宣传《条例》的有效途径,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大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责任单位:各镇(街道)人大)

4.一场知识问答。积极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台州人大微信公众号上开展的知识问答,普及《条例》知识,提高公众知晓度,扩大宣传范围。(责任单位:市人大办公室、各镇(街道)人大)

5.一篇报道。各镇(街道)人大要做好宣传活动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工作,及时收集活动资料,认真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责任单位:各镇(街道)人大)

6.一个机制。加强《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大日常宣传力度,向来访群众发放《条例》,引导群众通过合法的途径表达自己的合理利益诉求,全面梳理信访情况,提出监督议题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为履职提供服务。(责任单位:市人大办公室、各镇(街道)人大)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各镇(街道)人大要切实加强《条例》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积极推进《条例》贯彻实施。

(二)强化纵横联动。加强各级人大之间的上下联动,人大各委办、“一府一委二院”信访部门内外同频共振、网上网下同步发力,党政机关与人民群众广泛参与。

(三)强化宣传实效。各镇(街道)人大要联系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及时跟踪报道和宣传学习贯彻的重要举措。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