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人大建成温岭特色 “基层单元” 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岭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起步较早,从2008年首个工作室的建立,到“实体+掌上+网上”三位一体全天候代表联络站、台州市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再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大溪、新河列入省人大第一批试点基层单元以来,温岭人大全程发动、市镇联动、试点带动,积极为基层单元建设作出温岭人大的探索。


阵地建设持续推进

“有问题,找代表,有意见,‘码’上说。”这是大溪南城人大代表联络站结合工作实际,打造的“智慧人大”平台的一项功能。选民通过手机扫码就能找到身边信赖的人大代表,实现民意“一键直达”并快速办理,群众“码上”说,代表“码上”反馈。在快速回应百姓呼声的同时,这不仅搭起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通道,也形成了一条畅通意见处理反馈的“高速路”。

围绕基层立法领域热点,新河人大代表联络站多次组织新河人民法庭、司法所、人大代表、法律顾问开展法律调研。今年,新河基层立法联系点将组织新一届专业小组代表深入一线调研,争取在基层立法领域取得突破,为台州立法工作提供参考意见。

如今,以大溪南城、新河长屿人大代表联络站入选全省第一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对象为契机,从“芋溪和”巾帼调解室、“检海行动”到“共享法庭”建设……“一站一特色,一事一亮点”成为温岭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代表联络站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基层企业以及群众的家门口,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全频道收集社情民意,着力打造民生问题建议收集、整理、汇总分析、交办、督办和反馈的闭环机制,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硬核场景:“1+2+7+N”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入挖掘人大工作优势经验,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阵地,以大溪“智慧人大”平台为示范样板,在此基础上迭代升级,创新推出了“127N”市人大代表履职综合应用系统。“1”为驾驶舱,人大组织架构、联络站管理、议案建议办理、立法监督等一屏集成。“2”为代表联络站的“活动码”和“代表码”,群众随时找代表,代表的意见建议一键提交,“秒”达部门。“7”为七个数字化应用场景,完善民生实事、督政议事、民意处理、参与式预算、议案建议、工作动态和知情知政多个模块功能。“N”为代表可拓展的多个特色工作模板,完善的系统建设,为代表联络站常态化访选民听民意,人大代表访部门督落实提供数字化平台。

在该系统中,数据跑起来了,也跑得更到位。应用结合了基层单元场景的架构要求,整合已落地的代表履职、参与立法、监政议事三大场景,电脑端、移动端互通互动,把代表联系群众、参与立法和监督工作、提出各项意见的过程,在基层单元一体运行、一体落地、一体呈现。


“数据”“应用”增实效

代表收集意见后,转化为民情数据进入处理平台,能够形成与选民、代表、政府间的“双路径、双流程、双闭环”管理,并加速民生实事线上分级、分类、分流化解。通过对项目进行实时跟踪、反馈,对“不满意”件开展跟踪督办,让民声民意全过程在指尖流转。

围绕预决算信息可视化、审查监督智能化、公民参与科学化等功能,进一步打造具有温岭辨识度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预算审查监督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

这都是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各基层治理的最生动实践,一个个联络站、数据应用点位合理布局,汇聚政情、民意大场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基层平面图一览无余。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的增多带来的却是效率的提升。以完成年终代表履职评价为例,从人工填表、登记次数、记录算分到实现“用码”日记日清日结,各项数据一目了然,清晰可对比。

今年6月上旬,我市将全面建成温岭特色模块,完成基层单元培育对象建设,到年底,全面建成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形成“市总站—镇街中心站—联络站—室(点)”一体化运营管理体系。

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路上,我市从人无我有,到人有我优,无论是各联络站还是数字化应用场景,都是市人大常委会不断丰富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以此让老百姓的安全感更足、获得感更实、幸福感更强,最终为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温岭模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重要力量。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