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听民声 解民意 集智聚力促发展 人大代表热议人大和“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3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城区第一代表团 陈连华

陈连华代表提出,强工兴市需要一批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更需要广大中小企业的支持,期待看到电力、税收、金融等更优惠的务实政策和举措落地见效,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增强办好办大企业的信心。


图片

城区第二代表团 王都尉

“近年来,温岭涉税、涉知识产权案件的企业尤为突出,如何让这些犯罪情节相对较轻的涉案企业尽早解除刑事强制措施,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中去?”王都尉代表认为,企业刑事合规不起诉制度为涉案企业指明了方向。他建议,市人民检察院作为实施刑事合规不起诉制度的主体,应主动加强与各级部门的联动,积极有效推进刑事合规制度落到实处。同时扩大企业刑事合规的范围,让更多企业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享受该项制度。“目前由于案多人少的原因,企业刑事合规进展较慢,希望市人民检察院能够有效调配办案人员,加快涉案企业刑事合规进度。”


图片

城区第三代表团 戴金一

戴金一代表认为,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一些企业主法律意识薄弱,因为对法律知识不够了解,很多时候在无意识间踩到法律红线。比如有些企业在纳税上产生问题,很多就是因为对税法不够了解。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普法宣传,可以将普法宣传送进企业,让企业和职工都能够更直观、便捷地学习法律、了解法律,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他同时也建议,相关单位还应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合理的政策过渡期,为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时间,推进企业健康生产。


图片

泽国代表团 应莲珍

应莲珍代表发现,法院可用的执行手段有限,各部门之间缺乏有效配合,被执行人诚信意识的欠缺和法制观念的不足等,造成了法院生效裁判“执行难”。她建议,相关单位要加强执行普法宣传,加强与公安、住建等有关部门的协作,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在执行中的应用,并推动财产保全制度落实,善于运用刑罚手段,加大对妨害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努力让司法公平、公正更好更快地实现。


图片

大溪代表团 邬蔚林

邬蔚林代表建议,要加强代表履职能力的培训,例如组织代表们去数字化平台建设成效好的联络站参观学习。同时,要注重工作创新,打造特色亮点,建议法院在诉源治理方面持续发力,持续打造体系化、多元化的治理机制;以化解矛盾纠纷为抓手,以部门联动为依托,进一步融入基层治理。


图片

松门代表团 朱佳平

朱佳平建议,通过开设庭审直播课程,开展法治讲堂,深化学校普法教育,促进青少年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图片

箬横代表团 林正玲

林正玲代表表示,要更好地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司法力量。报告中受理的各类案件应当与去年数据作比较,让民众直观了解今年的司法效率,案件执行率要明确数据。涉及民众比较关心的食品药品等案件,法院应及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处理结果。此外,法院干警人数较多,在队伍建设方面要加强管理。


图片

新河代表团 林先方

林先方代表建议,聘任政治素质高、调解能力强的人从事诉前调解工作,分行业、分专业建立诉前调解员名册,各地法庭和法院之间可进行名册共享。他还表示,诉前调解直接影响法院形象,不仅要管好人,更要办好事,要完善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实现诉前调解案件的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的作用,在调动内部调解力量的同时,加强与政府、妇联、工会的对接,形成解决矛盾的合力。


图片

石塘代表团 郭红云

郭红云代表认为,基层群众对检察院工作职能缺乏了解,建议加大宣传普法力度,针对性地推出检察院开放日等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检察职能,从而更加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

“一个未成年人出现问题,毁掉的是一个家庭的幸福;一批未成年人出现问题,危害的则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郭红云还建议,应大力推动普法进校园,丰富普法形式和载体,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同时,建立健全犯罪未成年人持续矫正机制,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有效矫正、帮教、挽救,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图片

滨海代表团 王海波

王海波代表说,随着互联网加快普及,电信网络诈骗呈现高发态势,严重影响社会秩序、经济稳定和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建议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综合治理力度,除持续刑事打击外,还需要各行业主管部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彻底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


图片

温西片代表团 叶照平

叶照平代表建议,法院要进一步增强执法力量,用成熟完备的制度和健全的监督机制确保执行工作环环相扣、规范有序;要强化陪审员的政治素质、法律知识、矛盾化解能力,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职能。检察院针对一些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案件,可以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从而推动普法教育工作有力开展,打通社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图片

城南片代表团 严金怀

严金怀代表说,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在司法理念上要更加正确,在监督制约上要更加到位,在司法调研上要多下功夫,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得到正确、公平、公正的待遇,让群众对司法产生足够的信任感,为温岭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此外,他还建议交警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按照规范标准,对各路段的监控辅助设备开展整改。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