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强化履职担当 助力“三地一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220日,新河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总结成绩严谨务实、安排工作精准务实,是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浓的好报告。市领导朱建军、潘立平、张升参加了新河代表团审议。 

朱建军说,在未来五年,新河要立足工业、推进全域改造,积极融入大三角联动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具体来说:一要整合一切力量推进工业发展。全力扶持企业发展,实现企业“零审批、零前置、零收费、零跑腿”。努力破解盘子太小、资产太小、实力不够的困境,把资产做大、实业做大。二要大力推进土地全域整治。打破村庄界线,推动村庄向集镇集聚,着力破解在农民建房、房屋安全、公共配套服务、农业集中化发展、未来社区发展等领域存在的各类难题。

潘立平说,新时期赋予了人大工作新目标、新要求,人大工作任重道远。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一是要用情,代表们要心系群众、贴近群众,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情怀积极履职;二是要用心,代表们要立足岗位,围绕镇党委政府的重点、群众反映的热点、亟待破解的难点建言献策、出谋划策;三是要用力,代表们要注重履职实效,全力支持新河在文化旅游、社会治理等方面擦亮金名片。

张升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充满感染力和凝聚力。在发展新蓝图下,新河镇作为中心镇,虽然工业体量上相对偏小,但高质量发展势头不减,一举拿下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期待新河镇党委政府在未来五年继续快马加鞭,蓄力打造全周期教育高地、新业态文旅胜地、共富裕产业标地和宜业宜居现代化山水美城。

着力汇聚人大力量,全力彰显人大代表作为。李义代表说,建议强化代表自身建设,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坚持人大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推进“数字人大”建设,助推党委中心工作。陈航波代表说,建议更加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重视中小学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问题,噪音、废气等环境污染问题,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和保障问题等。卢军芳代表说,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立法联系点建设是我市人大工作的创新路径,自试运行以来,出现了立法联系点法律队伍建设薄弱、人大代表发挥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加强立法联系点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充分发挥“两院”作用,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模式。陈钢锋代表说,我市“两院”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建议持续加强法律工作者队伍建设,打通法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依法协同解决信访生态问题,规范信访秩序;建议加大对企业知识产权的关注和保护。林先方代表说,法院的诉前调解工作是落实司法为民、实现案结事了的一项重要制度,涌现出“一庭一品”、在线调解室等亮点工作。建议建好诉前调解员队伍,落实培训、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的作用,规范诉前调解行为;注重诉讼引导,加大诉前调解宣传力度。

  积极履行“两院”职能,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黄剑伟代表说,在强化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政策宣传方面,检察院应更用心服务民营企业。建议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风险预防服务,积极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张愉代表说,建议强化能动司法,破解企业在审判中面临的法律困局;加强对我市民营中小企业的关注,强化司法建议工作,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法治工作走出法庭、走向社会。郑仁华代表说,建议检察院精准监督,构建检察多元化监督格局;强化数字赋能,探索多领域、多部门协同应用场景,为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深化检察院开放日活动,加强检企沟通联系,树立积极、阳光、透明的检察形象。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