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跑好第一程 当好排头兵 持续丰富代表工作新内涵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220日,泽国代表团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和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三个工作报告文字精炼、脉络清晰、内容厚实,回顾过去工作用数据说话、用荣誉总结,成绩可圈可点,检视问题清醒精准,部署今后工作务实有力,讲政治有高度、重民生有温度、强担当有力度,是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的好报告。市领导戴美忠参加了泽国代表团审议。

戴美忠说,泽国代表对人大常委会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十分中肯,能充分感受到泽国代表对人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和幸福感。本届代表有四方面特点:一是素质更好。层层推荐、层层选拔,充分体现了各行业、各领域的精英风貌;二是要求更高。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责任越来越重,既要讲政治又要有水平,既要坚持人民民主又要坚持自我革命;三是能力更强。要以新时代新理念武装自身,与党委政府同向同力、形成合力,在“火车头”助推下加速跑动、跨越发展。四是创新更深。创新是发展的灵魂,要熟练运用数字赋能、科技改革,提高人大工作智能化水平。

履职为本强能力。王宇峰代表说,新时期人大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具体来说一是思想层面。精神要更加集中、学习要更加认真,作好为民请命、为民发声的准备。二是工作层面。代表们要针对重点工作,主动服务、保持热忱、充满热情,打造全过程跟踪监督的闭环体系。三是氛围层面。各位代表在闭会期间也要充分交流沟通、联动合作,形成一个高标准讨论学习的代表工作新常态。阮浩波、王影旭代表说,代表联络站是接待选民、开展活动的第一阵地。建议加强代表联络站软硬件建设,确定工作目标、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履职档案、强化业务培训,确保代表在站内的履职活动有序有效进行。林梅顺代表说,参与式预算民主恳谈是泽国人大工作的“金名片”,建议传承这一有益经验,结合新代表的新鲜想法不断推陈出新、赓续辉煌。

法治为基护平安。张志雷代表说,我市涉及外来人口的案件多、再犯率高,建议加强外来人口等重点人群的普法宣传,例如增加典型案例通报的频率和广度、扩大普法进企业的范围和深度。王慧、应莲珍代表说,因法院可用的执行手段有限、部门之间缺乏有效配合、被执行人诚信意识欠缺和法制观念不足,法院“执行难”问题日益突出。建议加强执行普法宣传力度,加快推进大数据应用,完善财产保全制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苏力代表说,汇富春天有“共享法庭”、司法服务站,但在发挥站点实效和数字赋能推进法治宣传方面还需统筹谋划、加快推进。李呈豪代表说,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同时,由于小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知识产权侵权案件数量不断攀升。建议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加强侵权行为打击惩戒力度,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保护企业和人才创新创造成果。

实事为要应民意。吴贻苗代表说,目前我市养老机构、养老床位比较紧缺,有资质的护理人员偏少,独生子女赡养老人的负担越来越重。建议政策上再细化,保障上再发力,通过灵活运用闲置国有资产、推动医养结合等途径减少养老成本。同时提高护理人员待遇地位,不断充实养老专业队伍。郑慧萍代表建议尽快补齐公办幼儿园教师不足、经费不足的短板,充分保障幼儿园用地指标。赵辉代表说,当前我市残疾人车位较少、设置不合理,建议在医疗机构、商场、景区等公共场所优先设置和保留残疾人停车位,保留城市快速建设中的应有温度。陈夏方代表说,大交通项目拆迁过程中,沿线村社缺乏自我消纳土方的能力,建议政府统一运输、统一处理,加强循环利用。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