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厚植为民情怀 维护公平公正
发布时间:2022-02-2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2月20日,城区第二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客观精准、系统全面,谋划部署新一届人大工作紧扣中心、聚焦民需,是一份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彰显履职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两院”报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公平公正、司法为民,充分彰显温岭司法取得的显著成效。代表们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市领导陈辉、林建敏参加了城区第二代表团审议。

陈辉说,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牢牢把握“五个坚持”,才能更富生机实效。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听党话、跟党走,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服务大局,聚焦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中心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把握基层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推动人大工作更有作为、更有地位;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群众的所需所盼作为履职尽责的落脚点,更加充分地表达社情民意、维护群众利益,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传递心声;四是坚持创新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善于从社会问题、群众需求入手,探索创新人大履职尽责新模式,提升民生服务温度;五是坚持自身建设,夯实知情知政基础,善于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监督尽责,更好筑牢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

林建敏说,司法机关要肩负起法治使命和司法担当,切实做好调解工作,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解读法律政策,成为政府和群众关系的“协调员”;切实做好引导工作,整合行政诉讼资源,建强本地律师团队,加强普法教育宣传,放大本地法律援助覆盖面,提高群众有效诉讼率。

锚定中心工作切实助推城市发展。林晓敏代表说,建议司法机关加大对应拆未拆房屋拆除工作的司法支持,严厉打击拆迁领域“黑律师”,协助基层加快推进全域整治。柳正晞、王都尉、刘晓沅等代表说,司法机关要护航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建议建立企业上门走访机制,设立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提供普适性法律服务;树牢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及时立案、加快执行,帮助涉案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赵霞表说,温岭高质量发展需要更为优质的文化软实力,建议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习惯,创新活动形式丰厚活动载体,深化“书香温岭”建设。陈孝代表说,我市垃圾分类政策目前初显成效,但是在商业餐饮发达区域仍存在盲点,建议深化“撤桶并站”“撤桶并点”和定时定点投入机制,加深“美丽温岭”建设。季晓燕代表说,建议建立创业大数据库,统筹调配创业资源,为青年创业提供支持。

瞄准基层期盼,切实增进民生福祉。陈飞、柳正晞代表说,建议涉海行政机关、渔业镇将监控数据接入“检海行动”智控平台,激发数字化监控效能;将海洋环境保护纳入从业人员的培训必修课。孙英、金江兵代表说,当前失信人员越来越多,建议健全诚信管理机制,普及信用查询系统,打破信息壁垒实行联动执法提高失信成本陈鑫、张德雷代表说,建议加大信访人员教育管理力度,开设信访交心窗口,及时约谈和疏导信访人员,引导信访人员信法不信访。季晓燕代表说,新老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建议实行新老小区按比例就近统筹管理,避免出现老小区无人管争着管的问题。

聚焦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履职能力。陈其标、陈曦、郑建伟、陈宗平、郭子荣等代表说建议加强人大代表培训,提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调研审议、懂法用法等能力;深化人大代表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质效。吴国富、朱小瑜代表说建议人大代表做好调研,做到一事一议,提高建议质量;实行建议分期督办评价机制,避免出现重回复轻落实问题。金江兵代表说,建议深化人大参与式预算工作,联合审计、舆论等监督力量,对财政预算进行更为专业有效的监督。陈宗平、梁秀慧、季灵斌、刘媛、蒋海英等代表当前温岭的法治氛围不够浓,市民法治素养不够高,建议加大普法教育深度和力度,特别是对青少年、企业、基层群众等不同主体,创新普法教育形式,拓展普法教育阵地,发挥以案释法作用,做大做实有效有力的普法学法格局。柳正晞代表说,法院工作存在案多人少的现象,执行难问题比较突出,建议在原有30名执行辅警编制的基础上,适当增加编制,并每年根据法院执行干警实际人数核定增补招录。王都尉代表说,建议司法机关加大虚假诉讼惩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加强与基层律师事务所的调研对接。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