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厚植发展优势 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2-02-2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2月18日下午,石塘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市发展的主要成绩,确定了今后五年主要任务,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代表们结合实际、畅所欲言,就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池涛参加了石塘代表团的审议。

池涛说,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做了全面的回顾,过去五年温岭的发展可圈可点,亮点纷呈,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报告对未来五年描绘了新蓝图,立意高远思路清晰路径明确。立足石塘实际,一要做好依海发展的文章,打造滨海旅游新高地,将山海资源转化为富民成果二要做好转型升级的文章,制造业要提高亩均产能,推进机器换人,在更好更优发展的同时,有效破解土地等要素资源制约;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加快渔民转产转业。三要做好安全发展的文章,紧盯渔业生产、境外疫情防输入、海上走私等重点领域,扎实筑牢安全防线。

激发旅游产业活力。尚亨琴代表说,石塘是新千年第一缕曙光首照地,但当地旅游发展还存在较多瓶颈,旅游文项目缺乏,交通体系不够完善。建议以旅游项目促进文旅融合,多角度全方位开拓“深度游”旅游项目,如渔村夜间灯光游、夜市大排档。加快路网全线贯通,并优化沿线标志标识、广告牌大宣传力度,提升石塘知名度。加强未利用地向旅游用地转化,对已开发和未开发的旅游用地进行合理利用。曾显忠代表说,目前,石塘拥有3座渔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应依托渔港抓好提前谋划,做好整体规划,发展渔港经济。同时要谋划完善亮化工程,开拓夜间经济,进一步带动石塘的发展。郭红云代表说,建议学习外地海滨旅游城市先进经验,把好项目入口关、安全关。发展旅游观光项目,打造海上游艇航线;发展海上运动项目,在较成熟的洞下沙滩等区域,运营海上摩托艇、拖伞等游玩项目;发展多层次的休闲渔业项目。

推进人才强市建设。庄德福代表说,报告提出了强工兴市,为进一步推进强工兴市做好服务,建议拓展人才交流平台,促进高校与本土企业联动,实行结对计划,促成人才引进。鼓励企业走科研道路,通过技术改造、新项目开发,挖掘企业发展潜力。提高企业技改补助资金使用绩效,设法留住高端企业,在土地使用、办理相关手续等方面予以支持。林玉莲代表说,石塘上马工业区地区偏远,企业招工较难,建议加大宣传,开通招工绿色通道。潘灵钢代表说,目前一线招工难、留人难,从往年招工情况来看,招工数量逐年衰减,且一线工人90%以上都是外来务工人员,随着我市外来人口流入的减少,一线用工缺口逐步增大。建议引进高科技芯片等产业,推行智能化生产。进一步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读书问题,促进其安心就业

开创渔业发展新局。曾显忠代表说,石塘作渔业大镇,渔民普遍反映目前投入大产出少,生活压力较大。建议重视渔民生活状况,多方面开展培训,引导渔民重就业,推进共同富裕。朱恩华、黄宝荣代表说,目前近海资源衰退,石塘渔民面临转产转业问题,建议扶持远洋渔业发展促进渔民再就业。黄海兵代表说,石塘渔业捕捞大部分为拖虾作业,使用化学虾药的传统保鲜方式使海鲜质量下降、有害人体,建议推广安装渔船制冷保鲜系统,延长保存时间,实现“破季节销售”,促使渔民增收。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