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追赶超越谱新篇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2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2月18日下午,箬横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总结过去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当前形势精准到位,谋划未来发展思路清晰,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代表们围绕报告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朱明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顾鹏飞参加了箬横代表团审议。

朱明连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为民发展的主题,各位代表要把这个报告审议好,把箬横放在全市大局角度,从全局上来审视和谋划,把握箬横在全市板块中的亮点是什么,立足点是什么,发力点是什么,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背景下,不断推动箬横“干最好、当标杆、争第一”。人大代表要做到政治上坚定,依法开展履职,全过程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履职上尽责,开展精准有力监督,做到与党委同频共振、与政府同向发力,与选民同心回应。

加强土地集约化利用,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杨振华代表说,随着我市发展步伐的加快,温岭地少人多的矛盾不断凸显,为此要将土地全域综合整治作为破题解难的重要抓手,但在推进过程中仍面临建房拆旧整治推进难、土地利用低效化现象明显、地方政府资金平衡难度大、资金筹措渠道单一等难题,建议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统筹产业发展、加强多方合作。叶学利、王伯连代表说,“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随着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稳定耕地与开发建设的矛盾无法回避,为实现保护与发展并重,建议探索建立稳定耕地调整机制,允许村居在保障稳定耕地总量不变的前提下,通过置换方式调整耕地位置,加强空间聚集,保障村庄内农房建房与项目的落地。江美云代表建议,加大农村应拆未拆房屋整治力度,提高土地利用率。

深耕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高质量发展速度。江陶舜代表说,农业要现代化,必须要加快农业用地流转,增强农田集聚性,致力农业增效,做实“农业双强”行动,探索建立农业现代化产业园示范区。江志洪代表说,目前我市农业存在从业者科创水平低、平均年龄高、“机器换人”步伐缓慢、调配力度欠足等问题,建议强化龙头农企“传帮带”运维力度,以量化培育带动质化提升,促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扁平化、普众化。同时,以万亩级基本农田保护区为建设基台,以产业园、精品园、科技园等方式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王伯连、江志洪、王连恩、江福初等代表说,在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工作推进过程中,因原有农田水利设施基本破坏,导致土地恢复粮食功能困难。为此建议,稳步推进成熟区块“非粮化”整治,对成片整治的粮食功能区落实专门的农田建设项目,修复农业灌溉设施,尽快恢复粮食种植功能。江福初代表建议,加大对温岭本地农企的扶持力度,支持有市场前景的农企做强做大,以本地产业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在农业招商工作中,加强监督力度,杜绝既享受政策红利,又不为当地农业发展做贡献的行为。

优化产业链配套协同,提升高质量发展品质。杨振华、王玲辉代表说,目前我市泵与电机、机床工具、汽摩配件等优势主导产业链明显,相关大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在产业链配套协作能力方面仍产业配套理念不够新能力不够强要素支撑不够有淘汰落后产能不精准等问题。建议强化产业链协作配套规划引领增强核心企业产业链带动能力促进主导产业链企业之间协作配套重视产业链配套产业的招大引强叶学利代表说,物流实体经济的血脉温岭作为制造业大市,物流需求十分巨大目前我市物流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没有大型的社会化物流园区,物流企业总体上处于小多散弱状态。建议强化规划引领,打造城乡物流一体化体系,合理布局各类物流园区。同时,利用好沿海高速交通区位和东部新区产业优势,在温岭东道口区域建设综合物流园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带动我市东部区域经济发展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