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全面打开融合发展新格局 聚力打造现代城市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02-2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218日下午,城区第三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工作客观详实,分析问题实事求是,谋划今后五年工作高瞻远瞩,部署2022年工作思路明确,是一份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体现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意愿的好报告。代表们以问题为导向,为2022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朱建军参加了城区第三代表团审议。

朱建军说,打造大三角联动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城北和横峰两个街道是重要枢纽,也是城市北拓的主战场。在城市化过程中我们要做到:第一,坚持精明城市的理念,谋划在先,主动作为;第二,做好精心规划的准备,统筹全局,兼顾重点;第三,坚定精致建设的方向,整合资源,集约利用。尤其是在鞋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要做到:打造品牌效应,推动产业链融合发展,扩大温岭鞋业影响力;聚焦研发设计,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温岭鞋业竞争力;加强企业管理,注重可持续发展,增强温岭鞋业生命力。我们要充分激发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持续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朝着工业化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

奋力推进品质新城建设。张兴华代表说,两高联络线建成后,位于麻车村的城北枢纽将成为直通主城区的唯一高速出入口,加快交通道口建设,对提升温岭城区北大门整体发展水平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建议尽快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制定拆迁政策,组建市级工作专班,全力打造商贸现代物流服务业中心。蔡新军代表说,未来五年,温岭主城区将向城北、横峰“两片”深入拓展,形成50平方公里建成区。建议加快编制万昌北路城北段开发的规划,坚持差异化发展,承接主城区产业的梯度转移。依托台州第一技师学院,在万昌北路、金清大港周边建设温岭高教园区,在大石一级公路北侧区块打造鞋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物流、电子商务等鞋业衍生链。蔡夏富代表说,城市交通路网的完善不仅事关社会发展,更与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石粘路作为城北街道主干道,存在安全隐患严重、排水功能失效、人行道修复权责不清等问题。建议明确主管单位,将石粘路纳入“白改黑”计划并尽快启动,同时强化道路日常维修保障,建立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常态机制。

着力保障社会民生事业。戴金一代表说,横峰街道鑫联村原本已启动农民建房工作,老百姓的意愿也非常强烈,但是因为规划的调整,农民建房工作被叫停两次。建议进一步明确涉及鑫联村地块的规划布局,重新启动农民建房工作,解决这一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大事。蔡丽娅代表说,建议加快构筑完善“土地换保障”的实施办法,从保障农民长远利益出发,探索制定失地农民生活保障的相关政策,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蔡永乾代表说,当前我市的全域改造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很多项目都到了“摘果子”阶段,去年第一批住宅项目成功安置,但老年人这一重要群体还需引起高度关注。建议在全域改造社区附近加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要提前规划,在住宅安置初期予以全盘考虑,充分挖掘、整合和利用现有可供建设养老服务中心的资源,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完善配套设施,让老年人“老有所养” “老有所乐”。

全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马小代表说,新温岭人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提升其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一项重要任务,而子女教育无疑是重中之重。目前城北公办中小学学位接近饱和,无法满足随迁子女公办入学需求。建议扩容现有的公办教育资源,真正做到“留住人”。蔡秦怡代表说,横峰街道宗文中学(市九中)项目即将启动建设,并计划于2024年下半年实现招生,但是师生公寓新建工程至今尚未纳入计划。建议尽快完成校网布局调整,同步启动师生公寓项目建设,为师生学习、休息和安全提供基础设施保障,提升学校品质,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