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激发“总部经济”新动力 迈向“拥湖发展”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2-02-2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218日下午,城区第二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结构新颖、目标清晰、务实奋进,是一份符合温岭实际、体现发展阶段、反映群众意愿的报告。代表们就温岭高质量发展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建敏参加城区第二代表团审议。

陈辉说,过去五年温岭发展势头强劲、成绩斐然,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温岭要打造“五大新高地”的目标任务,必须要在加快补齐短板、突出发展重点、统筹区域协调、强化基层治理、全面惠及民生等方面攻坚发力,进一步提高温岭竞争实力和社会地位。城东、城西作为温岭建设发展的主战场,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成为中心城区新亮点、经济发展新高地;要主动参与、自主谋划,创建一批标志性建筑和精品设施,丰满温岭城市形象;要因时制宜、转型升级,推动管理服务模式向城市化转变,引导基层干部和群众观念与时俱进。同时,广大代表要加强学习提素质、主动参与勤履职、严守规矩树形象,切实行使代表权利,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林建敏说,城东、城西是温岭城市建设的核心区块,在区域建设、管理等方面要敢于探索、勇于争先。例如,新城中村要紧盯新现象、新问题,出台具有针对性、长效性的管理治理制度;城区建设要符合城市化标准,完善基础配套服务设施、优化美化生活环境,打造宜居宜业首选地;社区要围绕群众需求,加快智治型社区管理体系构建,提升群众服务水平。

聚焦强工兴市攻坚,全力推动新兴产业提档。林晓敏代表说,围绕“打造现代城市新高地”的目标和强兴市战略,建议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推动滨水生态、自创科技、高端配套、现代国际深度融合,打造温岭中心高品质新城和现代服务业集聚高地;设立创新政策导向和科技孵化专项资金,制定考评奖励机制,营造企业主体创新的优渥环境。王都尉代表说,当前部分企业存在涉税、资产权属等问题,建议合理考量刑事合规范围,帮助企业尽早回归正常生产经营。刘媛、陈指福代表说,建议建立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启动人才公寓等保障工程,实现“城市留才”。陈飞代表说,渔业产业作为我市传统产业,建议结合滨海旅游开发,统筹安排渔业发展专项资金;科学规划滩涂光伏项目,平衡产业发展和水产养殖的关系;加强农技员队伍管理培育,完善薪资待遇、职称评定等机制,尽可能实现松门、滨海等渔业特色镇农技员专职专用。

聚焦全域提升攻坚,全力推动城市能级提高林晓敏代表说,建议开发利用81省道边的晋岙、下罗等区块闲置用地,招引高端文旅、康养项目,打造“温岭东大门”新形象。元林君代表说,建议打通横峰大道山南头村地块,实现全线贯通、全域共享。陈孝代表说,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较大,建议加大政策宣传,加强批后监管,避免批后改建现象。孙英代表说,垃圾投放点、文化广场使用频率不高,建议以可持续使用为标准,科学建设、布局垃圾箱、文化广场,加强建管用。朱小瑜代表说,建议加快合岙山山体公园建设,丰富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生活。

聚焦社会治理攻坚,全力推动基层治理提质林晓敏代表说,社会治理关键在基层,建议强化基层网格员队伍管理,健全评比奖励机制,激活网格团队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域全员参与的平安建设格局。赵霞、蒋海英代表说,建议构建以家庭关爱为主、学校教育为辅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管理模式,一方面加强家长素质教育,开展心理健康专业培训,树立良好家风;另一方面通过购买专业服务等方式,配备专业心理教师,及时监测、干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情况。梅海林、季晓燕代表说,建议完善社区规划,优化基层配套,探索数字赋能,打造精品化、智能化未来社区;加强社工队伍管理教育,提高薪资福利待遇,激发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金江兵代表,当前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建议加强宣传,提高年轻人生育意愿;增加生育福利,完善产假制度,充分保障妇女就业权利。王都尉代表说,建议加强行政部门的法律顾问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降低行政诉讼率。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