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岭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2022219日在温岭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温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屈亚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市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 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工作总要求,践行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获台州市级以上荣誉、奖项263项,其中国家级18项,省级90项,3次获评省级先进基层检察院最高检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一、坚持全局视野,展现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检察担当

全力保障社会平安稳定。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5284人,起诉12847人,刑事案件总量占台州市22.40%,其中严重暴力犯罪人数从2016334人稳步降至2021175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起诉涉黑恶案件174590人,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集体。开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重点的涉网新型犯罪专项打击治理,批捕672人,起诉1388人,有效净化网络空间。积极稳妥办理“12·1”环保执法人员因公殉职案、“6·13”沈海高速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故案等一批重大敏感案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手抓,从严从快办理制假售假、诈骗等涉疫案件2956人,结对帮扶43家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

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 。与金融监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案件会商等工作机制,参与防范重大金融风险,起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90人,金庆辉信用卡诈骗案入选最高检《金融犯罪指导性案例实务指引》。盯紧涉农烦薪事,打击恶意欠薪犯罪72件,追回欠薪1361.9万元。针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10余万元;通过经济帮扶、就学安置等综合救助手段帮助留守儿童130余名、困境儿童50余名。深入开展守护美丽河湖”“助推剿灭劣V类水检察监督等专项行动,设立全省首家驻环保部门检察官办公室,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376件,发出检察建议15份。

积极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从严惩治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犯罪,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等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54人,起诉814人,追诉挪用资金漏犯24名。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对情节轻微、可依法从宽的50家企业、119名企业人员作出不起诉决定,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开展涉企挂案清零等行动,清理涉企刑事挂案2件,优先办结涉企信访案4件。联合市法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浙江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设立温岭首个行政司法联合法律服务站,以“1+N”工作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在台州范围率先开展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试点工作,联合十部门出台《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助力涉案企业实现司法康复,目前已有4家企业开展合规整改。

协同推进清廉温岭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监察法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顺利完成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预防职务犯罪等三个部门职能、机构及人员的整体转隶。深化与监察委员会协作配合,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案2件,起诉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腐败窝案等职务犯罪77人。办理的郭海荣受贿、尚亨根行贿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例。

二、坚持强化监督,展现维护司法公正的履职担当

大力优化刑事检察。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机制,在市公安局法制大队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建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促进案件繁简分流,以10%的办案人员办结35%的公诉案件。在全省率先开展捕诉一体改革,运用庭审证据标准引导侦查取证、提升办案质量,-件比核心指标持续降低,刑事案件审结率持续提升。积极履行刑事诉讼监督职责,监督立案、撤案78163人,追捕、追诉110人,其中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7人;对侦查活动提出纠正65件,提出刑事抗诉36件,开展刑事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2754人;依法监督42名社区矫正人员收监执行,监督10名已判刑罚或裁定收监但未及时收监的罪犯交付执行。驻看守所检察室连续五届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精准强化民事检察。积极扭转刑强民弱格局,以检察侦查理念引领办案模式转变,出台《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线索管理规定》,以刑事案件中高利放贷、暴力催收等重点线索为突破口,办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69件,提请民事抗诉或发出再审检察建议86份,较前五年增长5.5倍,民事检察部门被省检察院记集体二等功两次。不断深化与人大监督、政法委执法监督的协同融合,开展涉企民事审判、执行案件专项监督活动,助力实现程序更规范、质效再提升。

全面深化行政检察。坚持围绕全域改造、乡村振兴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行政执法活动监督,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行政机关执法案卷质量评查工作,稳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探索构建一府两院通力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格局,充分运用府检联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32件。聚焦裁执分离,以专项行动助推裁判执行,依法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活动,确保101件行政处罚案件执行标的全额到位。

用心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自检察机关新增公益诉讼职能、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温岭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以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10件,其中废弃船舶及沉船处置、古树名木保护等一系列案件得到省检察院高度肯定。发出的31件检察建议获行政机关专项行动支持,实现办理一个案件、规范一个行业、服务一方百姓的监督效果。

三、坚持为民宗旨,展现守护美好生活的实干担当

推进诉源治理。会同市法院、市公安局一体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依法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审前羁押率降低至32.57%,不诉率提高至30.64%。全面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适用率超过85%。依托市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调解室,成功调解交通肇事、故意伤害等案件110件,调处金额1960万余元,有效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优化便民措施。积极参与最多跑一地改革,12309检察服务中心成建制入驻市矛调中心,松门、泽国两个基层检察室等检力稳步向乡镇村居下沉,化解基层矛盾纠纷402件。持续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接待并反馈群众来信来访1343件次,实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率、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两个100%。进一步强化律师权益保障,通过移动检务平台,为律师及诉讼当事人提供掌上一站式服务,监督阻碍律师依法执业案件27件,打造不远疏、不逾矩的良性检律关系。

守护群众身边安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打击食药安全犯罪152255人,对一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获市法院判决支持惩罚性赔偿金3400余万元。从个案问题入手落实类案监督,针对快递柜藏毒、二次供水卫生隐患、个人信息泄露等社会治理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9件,助力行政机关排查整改漏洞隐患300余项。打造守护蓝色海洋法治产品,护航积洛三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被确定为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实践基地。在市人大常委会重视、支持下,启动为期五年的检海行动(2021-2025,围绕海洋资源保护等五个专项精准发力,加快构筑我市海洋生态屏障,形成绿色低碳的海洋产业体系。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深化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两法,严惩性侵、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140人;对情节轻微、悔罪表现较好的未成年人依法开展观护帮教262人。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网格化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在全省首创常驻检察系统阳光驿站关护工作室,在市镇两级形成16支关护工作队,参与人数逾3000人。创新推行法治副班长工作品牌开展普法宣传156场次,服务青少年30多万人次,实现法治进校园常态化。联合团市委设立全省首家青少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上线运行全国首个社会关护一体化智慧系统,对575名重点青少年落实预警干预,成功帮助49名青少年维权,被最高检、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

四、坚持强基固本,展现锻造检察铁军的责任担当

以党建引领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党组对检察业务工作领导的意见》。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获评台州市清廉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台州市政法机关党建示范单位。严格执行第一议题理论学习制度,加强网络监管,守牢舆论阵地,捍卫意识形态安全。统筹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排查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及机械司法等问题,针对各类风险隐患建章立制22项,相关工作得到省、市督导组充分肯定

以选优培优夯实发展根基。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成50名员额检察官遴选定岗,整合内设机构形成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新格局。统筹规划人才培养,多形式开展实战练兵,4名干警入选国家级、省市级业务专家人才库,11名干警在省、市级业务竞赛中获得标兵、能手等荣誉。进一步深化智慧借助理念,与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签署检校合作协议,聘请10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共同打造温检智库,破解发展难题。

以数智创新提振监督效能。加快智慧检察建设,办理各类技术性证据审查、技术协助案件2462件,监督纠错决定性证据18件,办案量居全省首位。积极响应省委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牵头落实卷宗不跑数据跑的政法一体化办案应用,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率达100%。坚持对接现实业务需求,在全省检察系统首批18个创新任务中,成功申领开发智能笔录分析应用场景创新任务。自主梳理设计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数字场景,获评台州市数字检察创新应用设计优秀方案。以 不动产查封为小切口,联合市法院对民事执行活动开展智慧体检,办理相关案件71件,经验做法入选省检察院数字监督办案指引。

以接受监督强化履职自觉。践行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理念,积极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五年来,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工作5次,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对4名员额检察官进行绩效评估,办理政协委员提案8件,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27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451条,确保检察权在放大镜聚光灯下依法规范运行。

各位代表,市检察院五年来的发展进步,是市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精准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的刚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合发展动能不足,检察一体化监督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以检察标志性成果服务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助力共同富裕的思路还不够开阔,以监督促治理、以监督促发展的成效尚未充分彰显;四是干警综合素能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持续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舟楫相配,得水而行。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自觉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向庸、懒、散、软、浮、推亮剑,让敢干者有舞台,让实干者有平台,让快干者有擂台,让会干者有奖台,以检察干警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市新一届党委带领全市人民开新局、创新业、立新功,大踏步迈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五年。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市检察院将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热爱、对人民的炽热情怀,为促进提高温岭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懈努力。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拥护两个确立、示范引领两个维护,以质量建设为抓手,围绕市委强工兴市、创新驱动、城乡融合、品质生活、现代治理五大战略,找准检察服务中心工作切入点,干最好、当标杆、争第一,为全面开启温岭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2年,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在服务发展上再开新局。围绕温岭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维护社会稳定、常态化扫黑除恶、惩治和预防网络犯罪、疫情防控等事项上持续发力,以大平安护航大发展。精准对接市委五大攻坚”“五大战略,积极回应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涉企案件办理模式,做好企业合规后半篇文章,让检察作为和检察实效以看得见的方式彰显。

二是在保障民生上再出新力。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以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检察新理念推进食药环等民生领域工作,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的检察安全网。用心用情监督办好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全域改造、特殊群体保护等群众身边小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强化未成年人教育保护,逐步形成兼具辨识度、优质度的温岭检察之窗,为建成富足、健康、快乐、时尚的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三是在精准监督上再建新功。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将审查、调查、侦查三查融合的思维、方法贯通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融合式、一体化发展模式整合资源,实现检察监督的提升、的嬗变。积极推动府检衔接、监检协同、法检联动,以双赢多赢共赢价值理念构建指控犯罪最有力、维护公正最规范、守护公益最及时的现代化监督格局。

四是在数治引领上再谋新篇。在要做”“能做的基础上塑造做好”“管用的硬核成果,推动企业合规建设、检海行动、青少年司法社会服务等项目向数据精准的集约型场景蝶变跃升,逐步构建数字检察大脑+应用的基本框架。积极融入全市整体智治多跨协同场景,推动政法各家从局部对接网状互联,合力打造法治建设数据智享的温岭样板。

五是在锻造队伍上再现新貌。将党的绝对领导摆在首位,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提升检察队伍履职尽责的政治素能。构建完善四责协同”“五环闭合工作机制,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深化落实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检务督察机制建设,巩固提升教育整顿成果,力求在人才引进、干部培优、理论创新、核心战斗力提升等方面更上一个台阶,为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五事型检察铁军接续奋斗。

各位代表,征途长漫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在新的征程中,市检察院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高水平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用语说明

1.挂案(见报告第3页第5行):指刑事诉讼过程中,一些案件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形成挂案挂案不仅违反了法律规定,也使涉案企业和有关人员长期处于被追诉状态,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

2.“刑事合规(见报告第3页第10行):指对各类依法设立,具备法人资格,从事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在涉嫌经济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如自愿认罪认罚并承诺开展刑事合规建设、接受考察的,由合规监察人在检察机关及相关行政主管机关的指导下,对企业开展一定期限的刑事合规考察。经考察合格的,视情予以不起诉。

3.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案(见报告第3页倒数第7行):201810月,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第十九条第二款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对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4.“-件比(见报告第4页第2行):2020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标志着检察机关以-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正式建立。-件比指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与进入司法程序后所经历的有关诉讼环节统计出来的相比,形成的一组对比关系。-件比数越低,说明经历的诉讼环节越少,办案时间越短,办案的社会效果越好,最理想的-件比1:1

5.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见报告第6页倒数第7行):由于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呈多发趋势,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810月向教育部发送一号检察建议,针对校园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提出建议,这也是最高检历史上首份检察建议书。

6.“六大顽瘴痼疾(见报告第7页倒数第7行):一是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二是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三是违规参股借贷;四是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五是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六是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

7.“四大检察(见报告第7页倒数第2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201913日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中,将检察职能系统地划分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等四大检察职能。

8.“十大业务(见报告第7页倒数第2行):指普通刑事犯罪检察业务、重大刑事犯罪检察业务、职务犯罪检察业务、经济金融犯罪检察业务、刑事执行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检察业务、民事检察业务、行政检察业务、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业务。

9.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见报告第8页第9行):20206月开始,浙江省各级政法机关全面推广应用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通过政法一体化系统移送案件材料,同步推进逮捕、起诉、审判、执行、法律援助、检察监督等协同应用,不再移送纸质案卷材料,避免人工实物传递。

10.《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见报告第11页第2行):20216月,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意见》指出,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

11.“四责协同(见报告第11页倒数第7行):指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的贯通协同。

12.“五环闭合(见报告第11页倒数第7行):指明责、督责、述责、评责、问责五位一体,确保压力层层传达、责任环环相扣。

13.“五事型(见报告第11倒数2行):指善谋事、敢担事、干实事、会共事、不出事。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