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岭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2022219日在温岭市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温岭市人民法院院长 汪勇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我市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民主法治建设全面加强法院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市法院在市委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上级法院的指导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69050件,办结171092(含旧存,下同),收、结案数居台州首位全省前列,其中2021年受理30612件,办结30855。市法院荣获青少年维权岗、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数助决策示范法院等国家级荣誉6项,省文明单位等省市级荣誉31项,涌现出全国优秀法官江伟等市级以上先进典型50人。

一、围绕中心大局,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中心工作推进。保障疫情防控,从严审结涉疫刑事案件6件,抽调300余人参与一线抗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大力推进云审判”“云执行”“云送达2020年疫情严控期间办结各类案件3465件,用时7天为一家深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追回欠款251万元。助力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贫困户141户。发挥职能作用,促进“6·13”槽罐车爆炸系列案妥善处理。注重源头预防,积极化解涉伯明翰培训机构等群体性纠纷。保障换届选举,审查各类人员10万余人次。延伸司法职能,报送要情专报、司法建议等134篇,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法律参考。

持续营商环境优化。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发放法律风险防范手册上万本,修复企业信用1045家,案例入选台州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优秀案例。深化破产处置府院联动,创新资质与股权适度分离,促成温岭呼吸病医院重整成功。以整体转让方式,实现阳光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普通债权100%清偿被评为2020年度浙江法院破产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尊重和保护创业创新成果,联合相关部门设立著作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知识产权线上线下巡回调解室行政司法联合法律服务站。深化民间借贷协同治理,加强职业放贷人名录动态管理。严厉打击虚假诉讼,民事罚款63.92万元,追究刑事责任116人。

平安温岭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审结涉黑恶案件164564人,判处“4·26特大网络套路贷恶势力案件46205人,吴晓明等套路贷案入选浙江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攻坚黑财清底,充分运用一元起拍机制高效处置黑恶财产,到位金额7269.84元。持续开展涉诉信访积案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有力维护建党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会等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社会稳定。不断完善数助决策工作,运用司法数据形成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评估报告,各级领导批示4

促进美丽温岭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组建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审结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88件,梁理德、梁特明非法采矿案入选最高院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典型案例。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依法支持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判处14名被告人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248.49万元21名被告人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助力生态环境修复,开展“6·5”环境保护日增殖放流等活动。强化跨区域协同治理,五地法检十院携手打造台温海湾生态司法保护防线。

二、聚焦主责主业,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依法惩治各类犯罪。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审结刑事案件9165件,判处罪犯12796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792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审结杀人、抢劫等暴力犯罪案件90件、涉黄赌毒犯罪案件1487件。维护群众菜篮子”“药瓶子”“钱袋子安全,审结生产、销售明矾油条”“减肥糖果等食品药品犯罪案件153件,审结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36。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审结职务犯罪案件82,其中原为县处级3人、乡科级20。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审结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案件116联合多部门全省首发督促监护令,全面封存186名未成年人犯罪记录。注重教育与挽救相结合,对4624名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加强诉权保障,为3147名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

平等保护民事主体。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审结民商事案件81767件。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推行婚姻财产申报、引入心理咨询疏导,审结婚姻、继承等家事案件6472件。强化契约精神,审结买卖、租赁等合同纠纷案件54115件。回应群众关切,审结教育、医疗等涉民生案件2338件,为1385名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1269.37万元。保新业态从业者权益,审结涉网络主播、外卖骑手等纠纷案件80件。强化社会风尚引领,促成大明机电有限公司免除患病父女近15万元货款。完善司法救助机制,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280.60万元设立司法救济慈善基金,发放救助金125.27万元。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审结行政案件953件,行政机关败诉180件,经法院协调促成和解撤诉316件。审查涉土地、环保、林业等行政非诉执行案件3190件。加强行政争议源头化解,联合市检察院、司法局出台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意见,参与、指导化解行政争议案件182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达100%。强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督促谦抑规范用权。

努力维护胜诉权益。结案件75904件,到位金额57.95亿元。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推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出台从源头上切实解决执行难意见,强化部门联动。规范执行行为,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作,探索案件繁简分流、事项集约、分段执行。加大执行力度,开展集中执行活动117场次累计冻结存款8.83亿元,处置房产、车辆等财产2394宗,曝光失信被执行人57991人,限制高消费58834人,罚款2950.27万元,司法拘留2900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13人次,判处刑罚42加强执行创新,全国首不动产询价机制,获最高院周强院长批示肯定,入选司法改革案例选编

三、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提升群众司法满意度

县域治理现代化。以矛盾纠纷源头解决、实质解决、一次性解决为导向,立足矛调中心大平台,累计分流纠纷17431件。推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会同市司法局、妇联等构建家事联调机制,设立16“和合”家事调解工作室。探索审判工作从注重办案向参与治理拓展,联合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社会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芋溪和巾帼人大代表调解室、石塘中城巡回联络室等,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服务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在全市各镇街道、村居设立共享法庭。深化一庭一品建设,大溪法庭获评全省法院星级法庭。成立“8090”讲师团,深入机关、学校、企业、村居开展普法宣举办法律咨询等活动284次。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实行员额法官遴选、司法雇员招录、法官单独职务序列转换等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有序推进内设机构改革精减机构785%以上人员配置到办案一线。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完善审委会工作规则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坚持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入额院庭长办结案件29.87%落实员额法官考核、惩戒机制,运用谈话提醒、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方式问责40,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压实院庭长监督管理职责,着重加强对41”类案件监督管理,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

落实诉讼制度改革始终把案件质量作为法院工作的生命线,评查案件5392件,整改问题29条。出台审判流程管理规定,细化流程标准和点要求,努力实现办案用时最少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召开庭前会议575次,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18,证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168人。联合市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成立台州首家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轻微刑事案件审判期限缩减至6,受到省委政法委调研组的高度肯定。

加快数字法院建设。开展特色亮点场景创新应用,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开发的法官与律师办案动态监测平台入选省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一本账。深入开展“执行一件事”改革,保险司法查控处置一件事被纳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在市人大的支持和推动下,自主研发人民陪审员信息管理系统,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深化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运用移动微法院等线上平台,开展审判执行活动10.9万余次持续推广新型便民立案方式,延伸立案跨域立案576件。全面推行办案办公无纸化,电子卷宗随案扫描应用率、政法一体化协同率100%

四、全面从严治院,切实增强队伍核心战斗力

坚持政治建警,队伍有灵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教育活动,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阵地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举办温法九问大讨论、青年党员PUB等活动,打造五心党建品牌。依托党史红色地图,开展红色研学,创建法院红色长廊,引导干警庚续红色血脉、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从严治警,队伍有正气统筹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台州市委提级交叉巡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动,深化自我革命,确保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开展微学习,实现党风廉政建设新规及时学、随时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发布短通报,印发警示教育手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出台轻微违规行为积分管理办法,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支持派驻纪检组依法依规履职,开展四风问题自查自纠、违规参与资金借贷情况自查等,查处违规违纪案件1041人。

坚持素质强警,队伍有干劲大力选拔敢担当、懂业务、善作为的优秀干部,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先后组织31批次640名干警参加各类培训学习,并西南政法大学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聚焦学习贯彻民法典和审判实务疑难问题,组织交流会146场次。注重调查研究,提升队伍“软实力”,开展精品案例、优秀庭审、裁判文书等评比活动,完成省级以上调研课题16项,在省级以上发表、获奖调研文章496其中国家级165篇次,获各级领导批示14荣获中国法学家论坛优秀组织单位等国家级奖项5次、省级奖项4次。

五、自觉接受监督,合力推动法院健康发展

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报告工作,对重点督查项自我检查、及时落实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对员额法官履职评议,根据审议意见抓好整改。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沟通联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坚持做好代表委员分区域定向联络工作,按期办理议案提案14件。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职,认真办理检察建议,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举办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交流会,落实法官律师互评机制,构建法官与律师亲清关系。深化司法公开,直播庭审39120次,公布裁判文书123699份,举办法治云课堂”“公众开放日活动269场,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法治宣传报道921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推文1787,微信公众号获评“浙江政法微信法院系统十强”深入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相关举措被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收录,并被中央政法委、最高院信息简报录用。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市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社会各界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砥砺前行,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法院不变的政治本色,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忠诚融入血脉、付诸行动;服务保障大局是法院不变的政治责任,必须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高水平司法实践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群众满意是法院不变的工作标准,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成绩弥足珍贵,问题更需正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服务保障重要窗口、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能力仍需提升;二是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干警作风不正、工作不实等问题仍有发生;三是执行工作成效、审判质效与人民群众期待仍有差距四是诉源治理面临新挑战,“共享法庭”实质化运作仍需加强。对此,我们将积极争取支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

展望未来五年,是策马扬鞭、击鼓奋进的五年,是跨越赶超积厚成势的五年,是充满希望、再创辉煌的五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做好法院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十五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市委干最好当标杆争第一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牢牢抓住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两条主线,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努力打造一家有温度、有高度的法院,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着重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在锻造高素质铁军上善作善成。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持续升级五心党建品牌。筑牢政治忠诚,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从严治院常态化、顽疾整治常态化,引导干警争做两个确立的忠实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自觉接受人大和各方面监督,推动工作健康发展。

二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担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稳扎稳打。围绕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切实增强司法服务保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司法屏障。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司法应对,做深做实做细三服务活动。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和破产审判改革力度,奋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升级版。强化审慎善意司法理念,灵活运用信用修复等方式,平衡协调各方利益。

三是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在提供高标准服务上尽心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司法领域当事人一件事改革,推进“共享法庭”数字化赋能、实质化运作。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以更大力度惩治拒不履行、逃避执行违法犯罪行为,以更实举措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聚焦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优化诉讼服务,民生保障,严惩虚假诉讼,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

四是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在建设高水平法院上先行先试。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完善审判监督管理和岗位考核机制,促进办案质量、效率双提升。巩固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等改革成果,深入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不断增强改革的集成效能。强化多跨协同,聚焦堵点痛点,继续加强全域数字法院建设,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温辨识度、影响力的数字化成果,回应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

各位代表,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永恒的价值追求。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将保持归零心态、赶考状态、冲刺姿态,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更加坚定不移的决心、更加踏实勤恳的作风、更加积极进取的行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法院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一

有关图表




                                                                                                                             

1:2017-2021市法院收结案情况





                                                                                                                            

2:2017-2021年市法院法官年人均结案情况


 

3:2021市法院收案类型分布情况




                                                                                                                      

备注:以上收案不包括旧存3182件(其中:刑事案件旧存66件,民商事案件旧存1202件,行政案件旧存22件,执行案件旧存1892件)。


 

4:2021市法院结案类型分布情况

                                                                                                                                                                                                                          




                                                     

 


附件二

有关用语说明

1.“资质与股权”适度分离(见报告第2倒数6行):指在债务人股权无法拍卖或无人买受的情况下,通过公开竞争方式招募投资人对债务人进行注资,在投资人按照与管理人达成的投资协议注入资金后切断投资人与债务人债务之间的联系,进而达到维持债务人主体资格和资质、保留债务人主营业务的目的。

2.督促监护令(见报告第4页第7行):指司法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时,联合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向监护人发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的文书。

3.不动产询价机制(见报告第5倒数9行):依托法院和税务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由系统直接计算不动产评估价格并反馈结果,评估平均耗时从1-3月缩减至10分钟。

4.共享法庭(见报告第6页第2行):依托镇街村社、行业组织现有硬件设施,利用数字化手段,把调解指导、纠纷化解、线上诉讼、普法宣传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5.4+1”类案件(见报告第6倒数9行):4”是指涉及群体性纠纷,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疑难复杂且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的、与本院或者上级法院的类案判决可能发生冲突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反映法官有违法审判行为的案件。1”是指台州法院清廉司法风险防控系统提醒的触犯中、高风险节点的案件。   

6.“五心”党建品牌(见报告第7倒数6行):一是立红心立下对党绝对忠诚之心,增强向心力二是树公心树起公平正义之心,增强公正力三是守廉心坚持廉洁自律之心,增强廉洁力四是聚人心凝聚担当作为之心,增强战斗力五是赢民心赢得人民群众之心,增强服务力。

7.“三个规定”(见报告第11页第1行):2015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20153月中央政法委印发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和20159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20211月,人民法院“三个规定”新的记录报告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要求应报尽报,确保司法公正。

8.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见报告第12页第2行):完善民事、行政案件级别管辖制度,完善案件管辖权转移和提级审理机制,完善民事、行政再审申请程序和标准,完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等。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