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人大机关“三个坚持”推进“双建”机关建设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今年来,温岭市人大“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为抓手,纵深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人大机关队伍,在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中为民履职发声,聚力绘制党建与人大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同心圆”,以高质量的党建促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助力“两个先行”中展现人大担当和人大作为。

一是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人大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的首要定位,自觉当好“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科学决策的“第一站”、贯彻落实的“第一棒”。严格执行市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健全完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周一固定学习制度,确保机关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能够带头坚定不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关键少数带头学、围绕主题专题学、开展培训系统学、现场教育体验学、业余时间自觉学“五位一体”学习机制,组织开展重走抗联路、参观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精神研究中心、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和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等系列活动,踏寻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制度执行推进党建规范化,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提交集体讨论研究的制度,切实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存在庸俗化、随意化倾向等突出问题,切实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二是坚持先锋带头讲示范。“五个过硬”为目标,深入开展“建设模范机关”活动,在机关营造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人大机关重点办理实事项目清单,组织党员逐项解决群众愁难急盼问题。在实干建设新温岭中,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做到组织有号召,党员有行动。机关党员干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两个先行”,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聚焦高质量发展、高能级城市建设、高水平共富,不断创新监督机制和监督方式,开展精准监督、跟踪监督,助推市委重点工作安排落地落实。上半年,依托“基层单元”数字平台,开展“生态环境整治‘百日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民情直通”随手拍等活动,共发动各级代表2116人次,随手拍579条,发现问题777个,提出意见建议488条,转交给各镇(街道)相关部门予以落实整改。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讲实效。将组织建设与人大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建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机关第一、第二支部,在换届中选优配强书记和委员,选拔政治过硬、业务拔尖、作风优良的党员到组织岗位上来,不断延伸党组织工作触角,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清廉示范科室”创建为契机,严格落实廉政责任,全力运行规范风险防范能力。坚持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深入融合,努力做到党建工作与人大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有针对性地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专业化意见建议,提高人大工作质效。及时响应省人大助企纾困的部署要求,把政府帮扶的所有政策全部迭代到基层单元,让代表第一时间掌握政策、服务选民,并做好代表收集反映意见的反馈落实全闭环。坚持机关党员代表每月进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进一步密切机关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增强代表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坚持机关党员与民营企业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其意见和建议,切实为企业出谋划策、纾困解忧。坚持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助推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办理,截至10月15日,27个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面完成20个,群众的满意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