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峤:基层单元,让“数字化”与“社情民意”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2-11-16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自全省推进第二批基层单元建设以来,温峤镇人大围绕“奋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高地”总目标,做实“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坚持数字赋能,用活基层单元应用场景,有力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提高了人大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实现热点民情“一屏展示”、群众呼声“一览无遗”、民生期盼“一督到底”。

扫码直通,实现“点对点”的民意直达

“代表码”,是每一位人大代表的专属二维码,代表“亮码”进村居、学校、市场、企业,群众可以通过微信扫码“点对点”向代表提出问题、寻求帮助。

中街村的连阿姨初六集市日上街买菜,路过温峤镇人大代表联络中心站,看到了联络站墙外公示的各级代表二维码,“代表亮身份、服务零距离、有事请扫码......近些天邻居们一直在抱怨垃圾中转站的问题,我来试试。”于是她找到熟悉的代表许玉芬的二维码,打开微信“扫一扫”:“九龙大道垃圾中转站临时点,污水横流没有处置最终入河,臭味浓,周边百姓反映强烈,希望政府重视解决。”

许玉芬代表的“基层单元应用场景”中“待办”显示了一条群众意见,她立即将此条建议转交给了“温峤代表联络站”,由联络站的联络员线上流转到镇政府职能科室。

“经现场踏勘,未发现中转站污水流入河道现象,场地内因水泥路面高低不平导致部分污水堆积在场地无法正常流入污水管网,臭味确实存在。目前已对场地污水开展清理。接下去一是抓紧确定新中转站选址,尽早启动新中转站建设;二是将江厦、青屿等片区垃圾以直运城南焚烧厂方式减少中转站垃圾中转量。”第三天,连阿姨就收到了这样一条回复,既处理了问题也知道了今后的政府相关打算,她开心地评价了一个“满意”。

自开通代表二维码以来,温峤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收集民意300余条,办结率91.9%,涉及环境问题、交通问题、疫情防控等日常生活中的各类问题。扫码直通,有效地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过数字赋能为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注入了智治新活力,让收集民情有了新渠道,传达民意有了新途径,“点对点”的高效,让群众从被动“等代表”到主动“找代表”,大大缩短了群众“等答复”的时间,展示了人大履职为民的主动和担当。

部门联动,释放“1+1>2”的叠加效应

为提高民意收集的广泛性和提交问题的针对性,温峤镇人大携手镇平安法制办,吸收村居网格长和部分专兼职网格员作为民情联系员,织密民意收集网,推动力量集成,汇聚各方意见建议,让民情民意在联络站找到最大公约数。

近段时间,“基层单元应用场景”共收集到关于交通出行方面的建议意见7条,温峤联络中心站于9月初组织代表实地走访交警中队,听取工作汇报,代表们表示老百姓最关心的是重要道路的畅通度和交通隐患点的整治,尤其是中大街开元路等路段交通拥堵现象和开元路与莲池路交叉路口交通事故频发问题,建议交警部门联合行政执法,加强街面执勤力度和采取切实措施降低事故发生率。目前,结合美丽城镇创建工作,拥堵现象得到了缓解,隐患点治理也在落实中。代表受理民情联络员反映的“万锦家园外墙脱落”问题后,联络站于10月9日召集房地产开发商、物业、业委会以及相关办线开展实地踏勘,并共同协商提出了解决方案,代表们表示将持续关注直至问题解决。

通过对民意类型的研判,对民意走向的分析,可以更及时地回应民意诉求,从而有利于人大监督议题选择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助推政府各部门工作更有力地开展。

下沉协商,共绘“全民参与”的善治蓝图

温峤镇人大认真制定《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基层单元活动年度计划安排表》,根据时间节点,分别安排部门预算意见征询、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征集、大会建议案面商、站所工作评议、半年度工作汇报、重大项目建设意见征求等主题,做到月月有主题,并根据主题内容,邀请市镇两级政府领导进站活动,让下沉协商更有目的,让民主决策更含民意,从而进一步完善群众意见收集办理、跟踪落实、反馈评价的闭环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基层单元活动内容和形式。8月代表活动月期间,市农水、自规、交通等部门进站就群众关心的美丽乡村建设、在建交通项目征地拆迁等问题听取代表意见,并当场给出“将梅溪岭脚段溪提整治纳入明年计划”、“温玉铁路主线与环评线内房子享受同幢同政策”等承诺,答民疑、释民惑、解民难。

作为省、市基层立法联系点,温峤镇人大主席团一直致力于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数字赋能,进一步畅通民意沟通渠道,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贡献基层力量。“基层单元应用场景”的开通,让最基层的群众搭上了直接参与立法活动的“数字化快车”。“S1线快开通了,我扫一下二维码,来看看《台州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草案)》,提提意见。”通过手机端,代表和群众能够直接提出建议意见,传递出“第一手”民情民意,使立法更接地气,更好地反映人民意愿。

接下来,温峤镇人大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不断落实“基层单元应用场景”的管用实用功能,全面提升人大行权履职的质量水平,为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提供鲜活元素。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