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岭市司法局立足“衔接转换”做好《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为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温岭市司法局立足“三衔接三转换”,全力打造《民法典》宣传教育温岭“模式”。

一、加强阵地衔接,实现从“断层”到“贯通”的转换。一是“馆”中见典。加强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通过七大主题板块,全面展示民法典内容,打造全省首个乡村民法典馆。目前,该典馆已全面落成开放。二是“车”典不离。根据城乡公交“营运路线长、流动性强、人员相对集中”等特点,通过车体喷绘、车厢展板、车载电视、车内拉手、车厢灯箱等方式,将民法典宣传融入公交出行,确保民法典“动起来”。目前已开通2条公交路线。三是以“典”带面。深耕东部法治文化线的系列性、延伸性,释放该文化线在民法典宣传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建设民法典主题公园5个,有效搭建便利的学法用法平台。

二、推动队伍衔接,实现从“单一”到“庞大”的转换。一是成立讲师团。从我市法律专家、法官、律师中选取18名业务骨干,组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法律基础扎实、授课经验丰富且热心普法事业的民法典普法讲师团,开展民法典专题普法宣传培训、讲座。二是实行送法上门。推行授课“预约制”,各单位可以根据现实法律需求对自己感兴趣讲师进行点单预约,确保讲师团提供 “精准”的民法典知识。目前,已开展民法典宣讲30余场。三是释放基层活力。组织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深入基层社区、村,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推动民法典渗透到农村、田间地头。

三、推动资源衔接,实现从“局部”到“集成”的转换。一是盘活线上资源。通过线上旁听庭审活动、以案释法等形式,积极联合法院开展“万名干部群众观看民事案件庭审直播”活动。促使广大干部群众成为“法律明白人”,目前,已开展活动5场次。二是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同时,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民法典主题班团队会、知识竞赛、主题征文等活动,提高民法典主题宣传实效。三是加强媒体宣传依托主流媒体开设“法在身边”“法治在线”等民法典宣传专栏,通过“温岭司法”微信公众号,精准推送民法典相关内容20余次此外,成功举办温岭市首届法律人电视辩论大赛,受众范围高达12.58万人次。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