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人大代表分组监督2021年“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供稿 | 温岭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彬    阅读次数:

4月2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人大代表分组监督2021年“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工作部署会,部署2021年“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分组监督工作。

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通过了 “一府两院” 确定的2021年重点工作,并票决决定了健康惠民项目、公共安全提升项目、食品安全保障项目、道路桥梁修复项目、儿童关爱项目等十件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代表小组监督工作,激发监督活力,助推“一府两院”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对2021年“一府两院”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分组监督。


◆分组监督工作从4月份开始至12月下旬结束。


◆各代表小组按照工作分工,结合“一府两院”各项重点工作年度计划安排、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计划安排,制订跟踪监督方案,采取专题视察、走访座谈、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联系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跟踪监督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同时,各代表小组还要对各辖区内“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监督。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对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陈辉指出

要以高质量的代表分组监督工作,合力推动“一府两院”重点工作落实、民生实事项目落地,推进温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围绕中心助发展,努力彰显代表分组监督工作新作为。


★要坚持目标导向精准监督。各代表小组要主动与牵头单位对接,全过程跟踪监督,全方位沟通反馈,有力推动各相关单位按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节点清单抓好落实。


★要坚持效果导向深入监督。各代表小组通过有深度、多维度的跟踪监督,科学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以高质量的监督为温岭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要坚持问题导向依法监督。一方面要严肃认真地行使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监督权;另一方面要坚持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善于发现并帮助解决问题,从而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的工作。

二、立足优势聚合力,努力开创代表分组监督工作新局面。


★要上下联动强监督。各牵头单位要会同各个责任单位及早制定各项工作详细具体、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把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时刻盯进度、抓重点、强弱项。


★要心系民生强监督。各代表小组要把分组监督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牢记人民至上,用心用情开展好“三服务”。


★要全民发动强监督。要充分发挥人大宣传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努力构建人大宣传“融媒体”,不断形成有利于监督工作推进的社会氛围,也进一步把全市人民的思想都凝聚到“三个市”建设的奋斗目标上来。

三、守正创新强担当,努力交出代表分组监督工作新答卷。

★从2008年开始,代表分组监督就已成为市人代会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平台。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代表小组在实践中也形成了很多比较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并对这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不断坚持、不断完善。


★现阶段,高标准高效率加快建设数字人大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进一步强化数字思维,提升数字能力,以数字赋能推动人大监督、代表履职等核心业务的流程再造和系统重塑,不断提升人大依法履职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努力形成更多具有温岭特质的人大工作新品牌、金名片。


会后,各代表小组和各相关牵头单位的负责人在现场进行初步的沟通对接。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