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浙江人大网】温岭市人大“四步走”力推审计问题专题询问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冯威    阅读次数:

2012年以来,温岭市人大常委会连续9年开展审计查出突出问题专题询问,并专门出台了相关办法,巩固形成了全链条的闭环监督模式,有力促进了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一是紧盯审计过程跟踪。成立以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工委负责人为成员的调研小组,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内容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并根据上年度预算执行调研情况、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议题等,形成当年的人大交办审计项目建议名单,经主任会议讨论同意后,向审计部门正式交办相关项目的审计任务。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相关工委定期与审计部门联系对接,了解项目审计实施进展。对审计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审计部门主动向人大常委会反馈,由人大常委会进行推动,化解审计过程中的阻力,监督审计对象的配合,促进审计成效提升。

二是紧盯会前方案设计。项目审计完成后,调研小组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专题调研中以及人大交办审计事项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条分缕析、客观研判和精心遴选,将涉及难度较大、存在问题较为普遍、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拟定为专题询问内容。同时,调研小组和相关工委起草专题询问方案,提交主任会议审定通过。专题询问内容正式确定后,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办根据分工安排,就询问内容开展专项调研。

三是紧盯会中逐项询问。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后,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项目审计情况报告,对查出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并邀请市政府、市监察委领导及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审计发现的问题单刀直入,向相关单位“一把手”发问,紧追不舍,确保问出症结,督准关键之处。人大常委会会议也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并在年底再次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四是紧盯会后跟踪监督。积极推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重点问题进行重点整改,要求相关部门建章立制,从制度上进行规范,对相似的系列问题开展合并归类,从问题的制度性和根本性方面进行解决。重点关注问题的解决率、整改率,对询问过程中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整改承诺有无兑现进行跟踪问效,推进对症施治、祛除病灶,通过整改销号制度,提高整改成效。对办理整改落实情况不满意的,人大常委会可以就不满意事项再次进行专题询问,或依法启动质询等手段进行监督。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