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2021年预算草案民主恳谈代表和公众建议意见的回复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

2021年1月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2021年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预算民主恳谈会。根据温人大办函〔2021〕4号《关于反馈2021年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预算民主恳谈代表和公众建议意见的函》的要求,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对代表和公众提出的14条建议意见进行逐项分析。经研究,吸收代表意见3条,作出解释说明11条,并对预算进行了修编。

一、项目预算草案修编情况说明

共调整支出预算项目3项,涉及预算资金24万元。其中优化项目结构1个;调减项目1个,调减预算资金10万元;调增项目1个,调增预算资金10万元。具体如下:

(一)优化项目结构1项,调整资金4万元

“执法经费”项目中的“其他费用”调减4万元,从13万元调减到9万元。“环境有奖举报奖励经费调增4万元,从6万元调增到10万元。

(二)调减预算项目1项,调减资金10万元

“水、气环境监测服务”项目调减10万元,从299万元调减到289万元。

(三)调增预算项目1项,调增资金10万元

“金清大港生态缓冲带建设”项目调增10万元,从115万元调增到125万元。

二、相关建议意见的解释说明

1.建议提到:部分项目执行情况说明不够详细。如镇、街道河道水质交接断面监测点运维资金去年安排261万元,其中监管费用15万,委托第三方监管之后,这笔15万的监管费是支付给谁,由哪个部门监管,是否重复支出,应予以说明。

回复:该15万元为委托台州市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对《温岭市新增交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数据采购项目》(由北京尚洋东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标)开展日常监管的费用,经费经公开招投标后确定。该项目实际上购买两次第三方技术服务,其中第一次技术服务由北京尚洋东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负责提供全市17个水质交接断面自动监测数据。第二次技术服务由台州市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实施,负责对北京尚洋东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技术服务质量开展日常监管,即第三方监督第三方。该15万元费用不存在重复支出。

2.建议提到:2021年执法经费预算安排211万元,包含了其他费用(差旅费、律师咨询费等)13万元,其中差旅费在公用支出中已经包括了,建议核减。

回复:根据代表建议,我局已将执法经费预算中的其他费用和环境有奖举报奖励经费支出进行结构优化调整,调减其他经费4万元。

3.建议提到:临时人员补差挤占项目经费。2021年执法经费预算中,安排了聘用人员工资补差115万元。44名自聘人员工资支出没有明显标注,人均补差2.61万元。建议科学编制聘用人员经费,不得挤占项目经费。

回复:我局聘用人员经费为每人每年5.61万元,扣除市财政统一安排的每人每年3万元,人均需补差2.61万元。参照我市相关市级部门对聘用人员经费补差的通行预算编排办法,我局将此经费列入该项目。

4.建议提到:2021年生态系列创建资金预算安排10万元偏少,涉及争创4个各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绿色学校等绿色示范点和2个整治达标村等7个项目,建议调增。

回复:省生态环境厅对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绿色学校等生态系列创建补助标准有具体规定,该项目经费由此标准计算所得。

5.建议提到:2021年金清大港生态缓冲带预算资金安排115万元,资金具体安排没有备注,是否足够,建议调增。

回复:2020年10月22日全市治水工作例会明确,金清大港生态缓冲带项目具体由滨海镇实施,经费列入2021年生态环境部门预算。该项目已于2020年11月27日开标,工程中标价114余万。

根据代表建议,我局调增该项目经费10万元,主要用于尚未列入预算的项目监理、测量等方面支出。

6.建议提到:环境有奖举报奖励有利于调动公众的参与积极性,2021年只安排6万元太少,建议调增。

回复:根据代表建议,我局已将执法经费预算中的其他费用和环境有奖举报奖励经费支出进行结构优化调整,调增环境有奖举报奖励4万元。

7.建议提到: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没有预算安排。通过环保信息化系统建设,建立环境实时监测和环境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系统,有利于实时收集大量准确数据,有利于为环境管理工作提供科学决策支持,有利于对环境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反应,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建议加强环保信息化系统建设,并将该项目列入预算安排。

回复:生态环境信息化综合应用系统建设项目已列入2021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前期,我局将在大数据局组织论证的基础上继续完善项目设计,视财政资金保障情况适时启动项目实施,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8.建议提到:农民建房土壤检测费用目前是由群众支付,增加了群众建房成本,建议纳入政府支出,将该项目列入预算安排。

回复:我局在2021年预算中已安排了110万用于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含农民建房调查报告)的技术评估,减轻因评审产生的费用负担。我局是报告的评审组织者,不是编制主体,建议参照控规中涉及的土壤调查,将农民建房的土壤调查报告编制费用纳入镇(街道)预算。

9.建议提到:2021年预算编制质量总体较高,但也存在项目支出预算编制顺序较乱等问题。如“项目支出说明”同“预算支出核定表”中的项目排列顺序不一致,给预算审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回复:根据代表建议,我局已对相关项目的顺序重新排列,使“项目支出说明”同“预算支出核定表”中的项目排列顺序保持一致。

10.建议提到:部分项目支出编制说明欠具体,如2021年生态补偿资金预算安排1225万元,比去年增加225万元,具体如何安排的,其中农医保补助327万、自来水补助77万是否合理,应予以具体说明。

回复:根据《温岭市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温政办发〔2020〕57号)规定,2021年1225万元生态补偿资金具体安排为:城东街道40万元、大溪镇200万元、城南镇785万元、石桥头镇200万元。关于资金用途中的农医保补助和自来水补助的支出,根据《关于市垃圾填埋场周边村生态补助有关问题协调会议纪要》(温政办纪〔2008〕155号),明确生态补偿资金要用于解决垃圾填场周边10个村村民的自来水费补助和农医保资金(农医保资金不足部分由市财政承担解决),具体资金安排总额结合上一年度人口数、农医保缴纳费用和自来水费等计算得出。

11.建议提到:工作任务和预算不对应。有些有工作任务,但预算没有安排。比如燃气锅炉改造、“千吨万人”饮用水等项目都列入2021年重点工作,但是2021年的预算没有安排,应予以具体说明。

回复:按市财政预算编制规定,未编列当年部门预算的上年结转结余指标对应的省补资金项目,通过机内指标结转完成,在2021年部门预算中不再安排预算资金。“燃气锅炉改造”、“千吨万人”饮用水等项目指标目前市财政已结转录入。

12.建议提到:要加大环保宣传力度。通过创建环保宣传阵地等多种多样的宣传方式,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让百姓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的工作中来。

回复:我局将进一步健全环境宣传教育体系,加强面向不同社会群体的环境宣教工作,推进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信息公开,完善新闻发布和重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积极发挥环保公益组织的作用,拓展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渠道,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环境宣教工作新格局。

13.建议提到:加强执法监管。加强对涉及环保企业的监管,加大对稻杆焚烧、塑料焚烧等污染行为的打击力度,推进我市环境质量不断向好。

回复:我局将以深化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不断严格执法责任、优化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高生态环境执法效能,进一步加大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精准打击力度,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14.建议提到:加强对购买第三方服务质量的监管。2021年预算安排中购买第三方服务涉及8个项目,资金量较大,应加强对项目招投标、第三方服务质量的监管,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对镇、街道购买涉及环保第三方服务的价格、质量、选择等,要加强指导。

回复:我局将认真吸取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监管,在第三方机构资质和技术水平认定、服务期间日常考核等关键环节上把好关,努力让预算资金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益。

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各位代表和公众对温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21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工作,依法支出、科学支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2021年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项目预算调整表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                      2021年1月18日

附件:

2021年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项目预算调整表

   编制单位: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                                                                           单位:万元

单位

序号

调整前数据

调整后数据

项目名称

资金来源

资金来源

小计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省补助收入

政府性基金收入

其他收入

上年结转结余指标

小计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省补助收入

政府性

基金收入

其他收入

上年结转结余指标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温岭分局  

1

金清大港生态缓冲带

115

115





125

125





2

水气环境监测服务

299

150.8 

148.2 




289

140.8

148.2 




3

执法经费(其他费用)

13

13





9

9





4

执法经费(有奖举报奖励)

6

6





10

10






























































合      计

433

265.8

 148.2




433

265.8

148.2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