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变“呼声”为“掌声”,用“民意”换“民心”,温岭市箬横镇人大代表叩问票决,让民生实事“由民做主”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这条供水管线工程进度很快,但施工所产生的塘渣清运工作还有待加强。”日前,温岭市箬横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督查组在督查该镇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城区供水管网建设项目横滨大道水岸标段时,当场将周边居民反馈的问题移交至施工方,要求他们务必整改落实到位。

作为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一种行使方式,今年,箬横镇人大代表票决出7件民生实事项目,并结合调查研究、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等方式推行现场叩问、监督票决工作机制,全流程、全方位使人民群众通过人大代表参与到民生实事的决策上来,不断实现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变为“掌声”。

当天上午,人大代表们来到建成区一10人上出租房屋,实地查看室内的智能烟感报警器运行情况,并当场向承租在此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询问。市人大代表梁学富介绍,作为今年全镇公共安全提升项目,镇里先后投资50万元对200多家10人以上出租房共安装了2796个智能烟感报警器。“但在具体运行过程中,有群众反映有些智能烟感报警器安装在集体厨房功能室,一遇到烧饭的水蒸气,它也会报警。”

对此,人大代表们将这一情况反馈给箬横镇应急办等主办部门,要求他们注重安装点位的设置,不要好心办坏事、只管进度不管实效。该镇应急办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吸取人大代表的现场叩问意见,把监督票决结果带回去深入研究,并落实专职人员开展智能烟感报警器地毯式摸排,对不符合场景设置的予以重新安装。

据了解,自开展人大代表现场叩问、监督票决工作制度以来,箬横镇已先后开展叩问监督民生实事活动10余次,征询移交人民群众意见建议30多条次,均跟踪落实到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使群众更加了解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成效,下一步,镇里还将充分发挥各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阵地作用,以叩问监督小组为主体,组织相关项目的终期评估活动,并形成评估报告,作为人代会上开展满意度测评的重要参考,确保每一个民生实事项目都能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让人大监督工作更接地气,更具“锐气”。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