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检察院立足“三大举措” 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近年来,市检察院聚焦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立足平台搭建、机制建设和法治教育三大举措,加强与团市委、教育局、妇联等各职能部门联动,积极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2020年8月,该院入选《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国家标准》草案试点单位,2021年11月,该院入选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

一、搭建三大平台,纵深推进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

一是成立全省首家青少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2019年3月,联合温岭团市委成立全省首家青少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支持和引导相关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向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观护帮教、法治宣传、心理测评、不良行为矫治和被害人救助等服务。2019年4月,该项目被最高检、团中央认定为首批委托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单位。中心成立至今,已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工作225个,为68人开展为期半年以上的观护帮教,举办各类公益活动72场,服务青少年3万人次

二是研发青少年社会观护一体化智慧系统。与温岭团市委联合开发青少年社会观护一体化智慧系统,重点对进入检察环节的涉罪未成年人、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及有权益保护需求的未成年人,提供线上线下双向帮扶对接目前该系统已纳入575名重点青少年信息,建立161名涉罪未成年人成长档案。疫情期间,依托该系统对接帮教对象非接触式线上帮教代替线下实地走访、公益劳动等活动,持续跟踪帮教对象健康状况及人员接触史,叮嘱其做好防护措施,所有帮教对象均身体健康。

三是搭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平台。依托共青团“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维权热线,深化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等工作。在落实“亲青帮”平台作用、实现线上对接“扁平化”的同时,充分整合妇联“妇女儿童维权公益服务热线”等平台资源,逐步完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和保护救助线上线下一体操作、流程动态实时跟踪、评估考察同步生成,切实深化青少年权益维护。2019年至今,成功帮助49名青少年维权。

二、建立三个机制,全方位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网络

一是建立专兼并行工作机制。实行“专职全职社工+专业兼职人士”模式,打造“1+X”工作队伍。目前有4名专职社工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同时,聘有多名心理咨询师、律师、青少年事务工作者,采用兼职模式为未成年人提供社会调查、心理疏导、被害人救助等多方面服务,有效填补社工专业空白。

二是建立多维度工作机制。以司法社会服务中心为基础,由员额检察官、团市委干部、专职社工、兼职人员和志愿者等组成未成年人观护帮教队伍,确保队伍结构多元化和整体专业度。对接市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基层妇联干部、家事调解员等群体组成“童盟”观护团开展工作。联合市委政法委出台“未检+网格”工作实施方案,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工作优势,打造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社会化新格局。通过市镇两级重点完善16支“团干+社工+志愿者”工作队伍,目前基层参与未成年人保护人数已逾3000名。

三是建立特殊儿童保护机制。联合市民政局、市妇女联合会制定《关于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司法保护的工作机制》,协同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开展各类专项打击行为,确保各类侵害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的犯罪行为得到严厉、有效、快速打击。发挥妇女维权站、儿童之家、12338儿童维权热线等平台作用,及时受理遭受各类不法侵害的儿童投诉或求助。对于被遗弃、生活无着落等困境儿童,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经济帮扶、就学安置、技能培训等综合救助工作,帮助其脱离困境。2019年以来,共计帮助留守儿童130余名,困境儿童50余名。

三、深耕法治教育,积极构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矩阵

一是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深化普法责任制,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班主任”等形式实现“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将杜绝校园暴力、预防性侵等专题课程通过以案释法、法治情景剧等方式呈现,2019年以来举办各类讲座、活动48次。积极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联合教育局在未来教育实践中心设立未成年人法治警示教育基地,每年为全市20万中小学生提供综合实践及主题教育服务,切实提高青少年的法治素养。

二是启动“法治副班长”普法项目试点。2020年11月,联合温岭团市委、市教育局正式启动市“法治副班长”普法项目试点。选聘123名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优秀、模范作用突出、遵规守纪自觉的优秀团干、优秀少先队员担任“法治副班长”,通过学生带动学生、学生引导学生、学生管理学生的方式,形成普法宣传氛围。试点以来,共计开展“未成年人拒绝文身宣传”等各项活动80场次,服务青年30多万人次,为校园法治宣传、禁毒防艾、纠纷化解、综合治理等工作开展提供新思路、新途径。

三是开展多样化法治实践活动。抓住“六一”国际儿童节、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情景戏剧等活动,因疫情防控需要,该院联合团市委、妇联、司法局、关工委等部门开展“云上”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活动,通过新闻发布会、云视频、云竞赛、云直播、云发布等,采用生动活泼的原创短视频点播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吸引逾6万名青少年参与,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