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抢抓机遇 打造城市品质窗口 凝聚共识 绘就城市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20-05-09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58日下午,城区第三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环境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过去一年政府工作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深刻、切中要害,对2020年工作谋划思路清晰,是一个增强信心、凝聚共识、振奋精神的报告。同时,代表们就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赵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荣参加了城区第三代表团审议。

    赵敏说,我们要着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一手抓防疫工作,一手抓复工复产,下大力气抓好今年工作。横峰、城北的发展,一是要充分认识规划建设时序的问题,充分论证参与编制未来城市规划,从严从实深入谋划工作思路;二是要正视温岭发展的普遍性问题,抢抓机遇窗口期,提升鞋业产业转型,改变人才流失现状,打造良好的营商、生态、社会环境;三是要处理好整体与局部配套的问题,全域改造全面推进后,遗留的历史问题、配套建设问题要迅速跟进解决。

    张国荣说,新冠肺炎疫情可能会产生长期影响,横峰、城北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出口企业形势严峻,要转变思路以出口转内销打开本地市场;二是当前外来人口较多、工作难找,要加强管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优化城市规划格局,拓宽发展大空间。潘仁军代表说,城市规划事关区域发展,影响深远,但从历史上看,横峰、城北虽然属于街道,但由于地处城郊结合部,未能发挥规划引领的作用,造成如今交通堵塞、城市脏乱差等一系列问题。我们要利用好城市主城区北扩的重大机遇期,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将城市规划与生产、生态、生活充分融合互动。蔡永乾代表建议进一步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尽快推进全域改造区域城市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纵深推进“四纵一横”路网建设,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加快完善九龙湖区域规划,提前谋划安置区、产业园区市政道路建设,加速推进川安路、中华路北延等重点交通项目工程和横峰大道、纬二路及峰峤路改造工程。马小福代表说,建议在未来城区北拓中关注万昌北路沿线开发,加快引入商业综合体等新兴业态。蔡夏富、吴永干代表说,建议在城市编制规划过程中要以听证会的形式召集街道、村级干部共同讨论参与,听取吸纳群众意见,综合考虑村庄实际,确保城市规划更科学合理,更利于未来发展,防止再次出现因前期规划问题造成历史遗留问题。戴金一代表说,水利规划涉及到方方面面,但仍存在顶层设计不足、现场实地勘察不够等问题,导致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难以解决。

    抓好鞋业升级提质,推进产业大融合。张兴华代表说,如今产业整治提升后,温岭鞋品质量已经大幅提升,但温岭人穿温岭鞋却很少,希望政府能够加强温岭本土鞋宣传和扶持力度,切实有效打造本土品牌。结合当前形势,通过发放消费券以及举办大型活动、电商直播带货等形式打开温岭鞋销售渠道,提升温岭鞋知名度,促进转变温岭鞋质量差等固有观念。金敏华代表说,对鞋业的提升力度不能局限于整治,更需要在发展提升方面下功夫。建议成立专门研究服务温岭鞋业发展的部门小组或团队,对企业进行考察评级,研究鞋业发展当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对接企业开展好“三服务”,真抓实干促进温岭鞋业健康快速发展成长。

    聚焦百姓民生热点,助力服务大提升。蔡永乾代表说,在民生实事方面要重点关注教育和养老问题,特别是全域改造区域,相关配套工作跟进速度相对滞后,影响下步城市功能作用发挥。蔡丽娅代表说,因疫情问题,学生学业进度相对滞后,但学校不能因此将音美体等副课由主课替换,忽视对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导致学生学业压力增大。横峰、城北教育资源相对落后,招聘教师困难,在人才引进方面应予以政策倾斜。马小福代表说,市八中目前只设有初中部,高中部空置,考虑到二胎放开等因素,从充分利用教育资源角度来看,建议适时重新利用好原八中高中部。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