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0-05-09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5月8日上午,全市瞩目的温岭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大会堂隆重开幕。

 开幕式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陈辉主持。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徐仁标、王宗明、沈云才、蒋招华、张国荣、陈刚、林继平、潘立平、戴美忠,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领导、老同志代表、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上午10时45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出席大会的345名代表听取了市长王宗明代表市人民政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王宗明在回顾2019年工作时说,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美丽温岭、活力温岭、幸福温岭建设,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全年兑现惠企政策资金5.4亿元,减免、返还各类税费24.4亿元,金融机构新增贷款230.5亿元,有力支撑企业发展。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5亿元,增长6.5%;实现财政总收入126.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8.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自营出口总额分别增长9.6%、13.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948元、33842元,分别增长8.9%、10.1%。全年民生支出101.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2%。这一年,我们坚持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稳中趋好;坚持建管结合,城市能级有效提升;坚持生态优先,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均衡普惠,民生事业再上台阶;坚持务实担当,政府建设全面深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王宗明指出,对照新时代新要求,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对此,我们将以更精准的措施、更扎实的行动,认真加以解决和改进。

 王宗明指出,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的交汇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2020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环境革命、产业革命双轮驱动为抓手,集中力量补短板,全力以赴抓落实,扎实推进经济、生态、社会领域治理大突破,建设发展更具活力、城市更为美丽、生活更加幸福的新温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持续走在前列。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员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王宗明要求,重点要以更宽视野科学编制重大规划,以更大力度落实完善重大政策,以更强气势谋划建设重大项目,以更优举措全面深化重大改革,以更实担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王宗明强调,要牢牢把握发展高质量的目标定位,聚焦经济竞争力、城乡精致度、民生幸福感,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力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推动现代农业增效益,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打响“温岭农耕”区域公共品牌,启动渔港经济区建设;聚力先进制造再提质,扎实开展“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创建,着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持续发力精准招商,加快鞋业智造创新产业项目建设,实施小微园区建设新一轮五年行动;激发三产服务新活力,实施消费升级扩容工程,推进市场改造提升,深度融入浙江自贸区台州联动创新区;集聚创新要素强动能,继续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扎实走好“科技新长征”,深化产学研合作,建立健全更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跑出项目攻坚加速度,紧盯国家重大战略和宏观政策导向积极主动谋划,健全重大项目分层分类联系和落地推进督查机制,铆足干劲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紧抓城市品质大提升,加快完善环九龙湖、沿城西大道、中心大道两侧等重点区域功能布局,优化城市路网体系,全力提升铁路新区核心区形象,稳步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全面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好生态治理攻坚战,全面开展美丽城镇建设,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深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持续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加快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创成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工程,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构建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

 王宗明表示,要牢牢把握治理现代化的根本要求,致力政府高效率、办事少跑腿、群众更安心,对标先进、大胆改革、抬升底线,力求政府治理迈出新步伐、构建新格局。要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提升政府运行效率,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坚决守牢平安底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王宗明说,奋斗彰显价值,拼搏成就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十三五”收官战、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而不懈努力!

 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议《温岭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温岭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温岭市2019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

 全体市政协委员在分会场列席本次会议。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