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岭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温岭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12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岭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温岭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温岭市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市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对一般公共预算草案进行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风险挑战,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财政改革,稳步推进依法理财,着力开源节流,从严规范管理,有效控制债务增量,为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和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同时,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税源不广,税基不稳;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增收放缓,新增税源不多,全市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未能完成预期目标;民生补短板等各项政策性支出刚性需求增多,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加大;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还需进一步深化;部门厉行节约意识还不强,资金安排不合理现象时有发生。对此,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0年预算草案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现了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各项收支安排适当,预算草案总体可行。建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温岭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三、关于2020年预算执行的建议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全面完成2020年预算任务,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培育财源,多方挖潜增收入。坚持涵养税源和强化征管并重,夯实财政收入增长基础,提升收入质量。深入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精准帮扶企业渡过疫情冲击等难关,助力经济平稳增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狠抓招大引强,狠抓平台开发,提升产业能级,壮大企业主体,持续推进财源建设。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征管,继续加大房地产业税收清算征缴力度,做到应收尽收。

 (二)优化结构,科学理财保重点。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注重向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薄弱环节倾斜。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充分利用国家扩大投资的政策窗口,积极申报地方政府债券,做好重点领域保障。努力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缓解财政运行压力。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硬化预算约束,改进预算管理,确保预算规范执行。

 (三)注重绩效,精准预算提效益。加快预算项目库建设,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树立“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严格预算执行过程绩效监控,注重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围绕重大政策和项目,探索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和动态评价调整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有效应对,强化监管防风险。优化公共服务基础,做好重点领域保障,守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底线。充分关注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积极化解存量,严格控制增量,筑牢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防线。规范PPP运作模式,严禁超财力安排政府建设项目,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专项资金和屡审屡犯问题的审计监督,强化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