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强化监督 服务大局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05-1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59日下午,温西片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三个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振奋人心,规划未来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可行。同时,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及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聚焦社情民意抓监督。林美富代表说,人大工作政治站位高,工作定位准,创新亮点多。建议人大监督要注重精准发力,强化监督实效。要收集好代表提出的视察意见,及时转办答复群众呼声。叶照平代表说,人大代表要围绕“人”字,做法律的模范执行者、区域事务的积极参与者、选民困难的热心帮助者;围绕“大”字,要讲大局、议大事、拒大非。陈钢代表说,部分人大代表审查预算能力仍需提高,建议在预算民主恳谈时邀请审计、会计等专业人员加入,提升人大代表参与民主恳谈的审议能力。此外,建议加强对司法部门的监督,强化律师队伍管理。郏林辉代表说,去年评议公安派出所工作效果较好,建议将交警部门纳入下阶段市人大部门评议,助推交警队伍建设。周祎君代表说,鉴于当前国际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和对国内出口的冲击,建议今年人大监督的重点还是要保民生。

    夯实法治基础优服务。陈钢代表说,市法院报告中提到,2019年市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1442件,办结33299件,缺少有效办结数据,建议在今后的报告中有所体现。同时,法院工作存在案多人少的情况,单位案件办结时间少,会影响案件办结质量,建议增加法院人员编制,探索多部门联动执法,加强法院判决执行力度。市检察院报告中提到,在小微园区建设法律服务站,建议市法院、市检察院在各镇(街道)联合设立服务站,推动服务下沉前置。潘连芝代表说,目前学校普法课存在学生听不懂现象,建议未成年人普法教育要加强针对性、注重灵活性、讲求实效性。

    助推老区发展出实招。列席会议的林国华同志表示,乐清湾是温西片发展的优质资源,建议将乐清湾纳入台州湾区整体开发规划,带动两镇发展。柳永亮、陈源根代表说,温西片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困难,现征收村集体虾塘开展造田改地。建议实施时在政策上对集体经济薄弱的村要有所倾斜。新村深度融合,消薄是硬仗,建议政府加强指导支持。陈祖荣代表说,温峤西部旅游资源丰富,建议加强对温峤旅游发展的支持力度。实施滩长制后,政府保障东部港口、滩涂的垃圾清理费用,西部仍由村级负担,建议政府统一执行。

    围绕民生短板督落实。周祎君、曾桂芳、张颖丽代表说,目前温岭的医疗硬件配置较好,建议继续加强医生队伍建设,加快补强软件短板。基层公共卫生体系主要存在医疗资源集中投放在市级医院及中心卫生院、基层卫生院医疗技术力量薄弱、人员配备严重不足等问题。建议充分发挥医共体作用,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保障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待遇,加强基层卫生应急管理。周祎君、吴玲玲代表说,近年来,温岭校舍质量大幅提高,但仍存在优质师资相对缺乏,优质生源外流等问题,建议加强教育工作研究,力求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高公办教师比例,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合理安排授课内容,避免将压力转移至家长。李雪琴代表说,疫情期间外贸企业经济压力大,现有政策是免除职工到6月份的养老保险,但根据目前情况,到6月份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建议延长减免政策执行时间。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