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法院多方入手强化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近年来,市法院坚持将消费者权益保护列为重点项目,出台《关于建立消费纠纷诉调衔接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搭建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平台,2019年该院共审结消费者权益纠纷43件,诉前调解消费者权益纠纷进入调解50件,调解成功率达98%

一是搭建平台,畅通维权渠道。在市场监管局专设消费纠纷诉调衔接工作站,扎实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利用微法院、网上立案、延伸立案等平台进行一站式立案服务,2019年完成现场立案3件。对经济困难的消费者依法减、缓、免交诉讼费,充分保障其诉讼权利。

二是强化交流,提升解纷能力。日常对法律依据、责任认定、赔偿标准等专业事项展开交流,协调解决工作事项,探讨法律法规和处理方法,提高整体纠纷解决能力。各成员部门积极互通要情、数据、机制运行情况等信息,2019年召开消费纠纷矛盾化解工作联席会议2次;发布消费者权益纠纷解决季度通报4份。

三是精准衔接,提高调解效率。诉前和诉中阶段,经双方当事人同意,法院均可将案件移送工作站进行调解。调解期限为15日,期限届满不能达成调解协议的,填写《诉前(中)调解情况表》,连同案件材料移送法院进行审判;达成协议的,由法院视情况进行司法确认或制作相应法律文书。

(闻远杰)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