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岭市箬横人大:代表区域性调委会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群众工作阵地前移,矛盾纠纷关口前置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解难纾困,把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是我们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日前,在温岭市箬横镇贯庄人大代表联络站内,面对群众江大爷的感谢,站长叶学利郑重地表态。

近年来,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助推“平安箬横”建设,箬横镇人大办结合基层村居工作实际,在全面搭建搭好前移式群众工作阵地——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基础上,紧抓紧扣矛调关键词,不断前置矛盾纠纷关口,做到主动履职、源头介入,切实铺平铺好基层社会治理之路。今年以来,共摸排各类纠纷线索150余条,成功调处135宗。

箬横,作为省级中心镇,陆域总面积达117.9平方公里,由原箬横、贯庄、山前、白峰、高龙、东浦等乡镇撤并而成。“受诸多因素影响,这里的人口居住较为分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难度较大。”该镇人大办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人大代表工作触角延伸至基层最前沿这一难题,自2017年以来,全镇整合建成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有市镇各级150余名人大代表入驻。

在每月固定的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日中,各站除了集中接待选区选民,听取和反映选区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并向有关单位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常规性工作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开展重点矛盾纠纷案事件的化解。

箬横镇西南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杨福仁介绍,重点矛盾纠纷化解要重点把控时间、对象和方式方法。“我们通过各站联络式捆绑调处机制,及时互通有无,合心谋划,合力攻坚,及时找准切入点,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箬横镇前九份村的陈军华(化名)反映自己多年前已落户该村,但因种种原因,始终没有分到田地,也未享受到相应的权利。经多方调解后,事态已经非常明朗,但她仍旧存在异议。对此,西南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人大代表们通过找娘家、办家事的方式,在箬横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多次联合工作下,终于从外围上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也让她如愿分到田地,享受到相应权利。

针对普通的矛盾纠纷,箬横镇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则采取一事专办、快办的措施开展,鼓励各人大代表开设家门口的联络室,以“就近就亲就熟”的原则在家里常态化办公,力争做到矛盾纠纷不出门、不出村。同时,充分联动全科网格建设工作平台,发动村居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网格员等在村骨干力量,及时掌握一线矛盾纠纷动态;联动矛调中心和相关部门,主动对接,打通政策一线输送渠道,始终做到易事带头上,难事站点帮,切实把矛调机制“最后一公里”工作落地落实。

据了解,为提增人大代表矛盾纠纷调处能力,进一步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箬横镇还开辟了人大代表“守门”轮值平台,要求相关人大代表定期走进矛调中心,以轮值上班、联办观摩的形式,全天候保持有人在岗,与镇领导、部门负责人联合开门接待预约群众、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山前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黄云清表示,通过这样的一系列举措,我感到自己不光更接地气,更亲近基层群众,还懂得了不少的政策知识、调解技巧。“我把以前单一、纯粹的‘找事’变成了现在多元的群众‘送事’、部门‘传事’与自己‘找事’,感觉日子也过得热热闹闹起来。”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