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岭市卫生健康局关于2019年预算民主恳谈代表和公众建议意见的回复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1月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举行2019年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预算民主恳谈。根据温人大办函[2019]3号《关于反馈温岭市卫生健康局预算民主恳谈代表和公众建议意见的函》的要求,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对代表和公众提出的22条建议意见进行认真逐项分析,经研究,作出解释说明13条,吸收代表意见9条。据统计,共调整预算项目8项,涉及预算资金1012.9万元,其中,调减项目3项,调减预算资金69万元;调增项目5项,调增预算资金69万元。

一、项目预算修编情况说明

(一)调减预算项目3项

1.“卫计联系员工资补助”项目从308万元调减到291万元。

2.“病媒生物防制专业化服务及项目评估经费”项目从317万元调减到277万元。

3.“婚育新风进万家及新型生育文化园建设经费”项目从32万元调减到20万元。

(二)调增预算项目5项

1.“结肠癌、胃癌免费筛查经费”项目从70万元调增到80万元。

2.“海上急救专项经费”项目,项目从110万元调增到120万元。

3.“村级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项目从36万元调增到42万元。

4.“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项目,项目从54.9万元调增到62.9万元。

5.“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经费”项目,项目从85万元调增到120万元。

以上预算资金来源调整情况详见附表。

二、其他涉及预算资金问题的代表意见回复说明

1.要重视市级医院的债务问题,卫生系统应该向有关部门反映,加强与市级医院的联系,帮助解决债务问题,否则对健康温岭建设,健康医院的发展很不利。

回复:市级公立医院主要因近几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而形成债务。按照上级要求,我局不断强化对公立医院在工程建设、财务运行、收入结构和绩效分配等方面的监管,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节约型医院”建设活动,及时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汇报各家公立医院的投融资情况,并提出债务化解建议,协调市财政局努力解决银行贴息问题。目前,市政府已通过新增建设债券安排 20750万元解决公立医院建设资金,同时安排转贷置换债券 5000万元置换公立医院存量债务。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级公立医院的债务问题,今年以来,分别对公立医院运行和债务情况进行调研、督查和视察。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按照“调结构、强学科、降成本、稳增长”的工作思路,逐步缓解公立医院的债务问题。

2.计生专职队伍(卫计联系员)工资补助308万元,应该削减,失独家庭的帮扶很重要,建议相关项目可以调整一下。

回复: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后,村级计生专职队伍的职能随之调整,从计划生育管理服务调整为计生卫生和健康服务管理工作,内容更加宽泛。根据市里对村代办员、村邮员、村计生联系员进行“三员合一”( 设立村级便民服务专员)的改革要求,以及2018年城东街道、箬横镇改革试点和2019年全市可完成“三员合一”的改革数量情况,现将卫计联系员补助调减17万。另外,2019年失独家庭帮扶项目所需资金已足额安排。

3.病媒生物防制专业化服务项目预算安排317万元,其中三个街道补助237万元,效果监测评估80万元。而该项目2018年预算安排220万元,执行196万元,执行率89%,预算安排远超上一年度的预算数和执行数,预算安排不够合理科学

回复:病媒生物防制专业化服务项目依据招标合同为跨年度(服务周期为2018年9月到2019年12月)服务项目,太平、城东和城西三个街道病媒生物防制专业化服务项目合同款为315.42万元, 2018年已支付总服务款的25%, 2019年度该项目还需支付总服务款的75%,故安排预算237万元。现经我局研究,决定效果监测评估由市疾控中心负责实施效果监测评估工作,并将监测评估经费从80万元减40万元

4.个人的健康档案建设,一直没有更新,相关的项目体现在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建议这项工作不要停留在面上,要及时更新。

回复:2018年我局按照《温岭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温卫发〔2018〕21号)文件规定,针对健康档案规范管理维护项目,根据卫生院档案更新、维护并结合真实性,采用每份档案按2元标准购买服务。2019年我局将在强调动态更新健康档案的基础上,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专项质控工作,按季度对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档案管理进行质量核查,并根据核查结果按比例核减相关购买服务资金。

5.免费药品发放,包括免费疫苗,老百姓月月领不太方便,药品也无法直接由村卫生室来发放,相关的工作经费过少,建议增加相应的工作经费,补助乡村医生。

回复:2013年2月温岭市实施高血压、糖尿病基本药物免费配送工作。分别于2015年、2018年组织我市高血压、糖尿病专家组依据免费药物安全性、治疗有效性等因素综合考虑,调整增加了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基本药物免费配送药品,目前我市慢性病免费药物7种,其中降压药5种,降糖药2种。为方便患者领药,免费药物每次发放量放宽到一个月;对符合城乡医保有关规定且病情稳定,服药超过半年,依从性好的患者每次发放量延长至12周以内近几年高血压、糖尿病免费药物经费投入每年按2%增幅比例逐年增加,2017年实际支出450万,2018年实际支出542万元,2019年预算672万。2019年我局将积极协调医保部门,争取开展村卫生室免费药物领用试点工作。

6.失独家庭民政和卫计系统都有补助,建议两部门加强协调,统筹安排好资金。

回复:目前,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国卫家庭发〔2013〕41号)、《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政策的通知》(浙卫发〔2015〕68号)文件精神开展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综合考虑民政系统的养老服务补贴情况,我市对年满60周岁且纳入养老服务补贴发放范围的,享受标准为每人每月800元,对年满60周岁未纳入养老服务补贴范围的,享受标准为每人每月1000元。

7.17家基层卫生院房屋维修费365万元,污水纳管费用高,要求高,每家二十多万,显得不足,建议增加资金。

回复意见:截止2018年底,全市17家基层卫生院已有10家完成污水纳管改造,对其他在改造的卫生院我局2018年已预拨付了部分改造资金。

8.结肠癌、胃癌免费筛查经费70万元,2019年计划检查两千多人,胃癌筛查三千多人,建议增加名额。另外也建议加入肺癌的筛查。

回复:胃癌、肺癌筛查项目已分别纳入台州市政府和温岭市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故不再增加胃癌、肺癌筛查经费。现根据代表意见,增加结肠癌免费筛查经费10万元。

9.海上急救项目,2019年安排110万,与上一年保持不变,现在出海的次数和人员越来越多,建议特殊项目的经费应该有所增加。

回复:根据代表意见,增加海上急救项目经费10万元

10.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补助381万元,比去年有所增加,建议采取有效措施,留住医师,体现资金绩效。

回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指医学专业毕业生在完成医学基础教育之后,在经过省级及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培养基地,以住院医师的身份,接受以提高临床能力为主的系统性、规范化培训。培训目标是为各级医疗机构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临床诊疗技能,能独立诊治常见病、多发病的合格医师。

长期以来,我国无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制度,学生从医学院校毕业,未经二级学科培养,就直接分配到医院从事临床工作,以后的能力和水平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所在医院的条件,严重影响了医疗队伍的整体素质的提高。2012年起,浙江省明确规定,新进入浙江省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临床工作的大专及以上医学专业毕业生必须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下一步,我局将依据资金使用要求,继续做好对各培训基地资金使用情况的监控和绩效评估,确保规培资金合理使用。 

11.村级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36万元,涉及卫生室14家,建议增加受补助的卫生室家数,扩大补助面。

回复: 2019年新增设2家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村级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项目预算增加6万元。

12.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安排经费6833.16万,建议经费的使用方式要合理调整,改变之前按照人均分配的方式,向偏远地区、乡镇倾斜,给予他们更多补助。

回复:按照《温岭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温卫发〔2018〕21号)文件规定,我局2018年对基本公共卫生经费的使用正式纳入工作当量计算,并按核定工作当量进行支付,已完全打破原有按照人均补助分配体系。同时,对由于地理交通不便,对产后访视、新生儿访视、慢病(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按照规范要求需要上门、面对面服务的项目,在标准当量的基础上乘以1.2进行倾斜。

13.婚育新风进万家及新型生育文化园建设经费,18年支出20万不到,今年安排32万,如果采用传统的宣传,可能会出现执行率不高,建议创新宣传方式或压缩资金。

回复:我局将按照按政策依法生育,建设新型婚育文明;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家庭幸福的要求,创新宣传方式。根据代表建议2019年婚育新风进万家及新型生育文化园建设经费调减12万元

14.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54.9万元。考虑今年社会心理服务站点运营维护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队伍业务培训的需要,建议增加经费。

回复:因社会心理服务站点运营维护工作正在起步摸索阶段,现根据代表建议经费由54.9万元增加至62.9万元,预算调增8万元。

15.青少年近视防控从今年开始列入了政府工作绩效考核,预算没有安排。建议政府安排资金。

回复:国家教育部等八部门2018年8月底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我局计划待浙江省、台州市相关政策文件和考核依据下发后,由市财政适时安排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经费。

16.建议执法经费中,专业人员的经费应该适当放点进去,用于专业人员的配备。

回复:2018年已为执法队伍配置执法仪17台,共计经费3.4万元,各镇街均已配置到位。

17.农村妇女增补叶酸10万元,今年预计怀孕6300人,每人27元,经费达到17万元,和10万元有差距。

回复:我市按照《温岭市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实施方案》(温卫发〔2009〕221号)文件开展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项目,专项经费安排标准为按孕前的本地户籍妇女每位27元计算,其中药品费用24元,分发、托运和损耗等费用3元。目前,招标采购的药品价格下降到12.6元,加上分发、托运和损耗等费用,计16元/位,全年预测怀孕数6300人,故预算安排10万元。

18.基层卫生院仪器专款330万元,去年650万元,执行率是100%,今年不应该减少。

回复:我市根据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卫计委《浙江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设备配置指导意见》(浙卫发〔2014〕146号)文件,市财政从2015年开始,分年安排专项资金,逐步配齐基层卫生院医疗仪器,以提升基层卫生院服务能力。2019年我局结合近几年基层卫生院医疗仪器的配置情况,安排本年度该项目资金预算。

19.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经费预算安排85万元(2018年85万元,执行率100%)。建议增加该项目资金的补助力度,减少门诊点个数,减轻各医院的资金压力。

回复:根据代表建议,2019年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经费预算调整为120万,各治疗点增加补助5万元,其中:市第一人民医院补助25万元;市第四人民医院补助20万元;新河、泽国、温西、大溪和箬横五个治疗点各补助15万元。

20.健康温岭示范工程创建80万元,建设健康小屋8家,建设数量过少,建议增加建设数量。

回复:2019年利用省马寅初基金会补助给我市马寅初基金会的20万元补助资金,用于健康小屋建设,将健康小屋建设家数增至10家。

21.重点医学学科、扶持学科建设预算安排370万元(2018年330万元,执行率95.3%),其中省补331.31万元,本级财政仅安排23.17万元。重点学科建设是提高温岭医疗水平的主要渠道,而温岭的整体医疗水平与医疗基础设施很不配套。建议加大重点学科、扶持学科的资金投入,补足医疗短板。

回复:本项目安排的省补资金331.37万元,依据浙财社[2018]87号文件要求,主要用于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和学科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任务等。按转移支付规定,省补提前告知文件仅下达资金额度,不指定具体项目,只要符合使用方向都可以安排,视同本级财政资金统筹安排。因此,本项目资金的安排结构只是区分资金来源。今后,我局将会根据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加大学科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

22.建议2019年预算编制,要充分考虑到机构改革带来的影响。

回复:2019年预算编制时,机构改革还未明确。待我市机构改革具体人员划分、职能调整完成后,市财政预算将作相应调整。

非常感谢各位代表和公众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2019年我局将依法加强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以“健康温岭”建设为主线,以区域医共体建设为突破口,以机构改革为动力,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获得感为目标,不断提升卫生服务能力,努力提高我市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附件:2019年市卫生健康局项目预算调整表

 

温岭市卫生健康局

                               2019年1月21日

附件:

2019年市卫生健康局项目预算调整表

编制单位:温岭市卫生健康局                                                                                                  单位:万元

单位

序号

调整前数据

调整后数据

项目名称

资金来源

项目名称变动

资金来源

小计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省补助收入

政府性基金收入

其他收入

上年结转结余指标

小计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省补助收入

政府性

基金收入

其他收入

上年结转结余指标

市卫生健康局(本级

1

卫计联系员工资补助

308.00

308.00 

291.00

 291.00

2

病媒生物防制专业化服务及项目评估经费

317.00

292.8 

24.20

277.00

 252.80

24.20 

3

婚育新风进万家及新型生育文化园建设经费

32.00

3.98

28.02 

20.00

20.00 

4

结肠癌、胃癌免费筛查经费

70.00

70.00

80.00

80.00

5

海上急救专项经费

110.00

110.00

120.00

120.00

6

村级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

36.00

8.74

27.26 

42

14.74

27.26 

7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54.90

54.90

62.90

62.90

8

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经费

85.00

85.00

120.00

120.00

合    计

1012.90

 933.42

79.48

1012.90

 941.44

71.46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