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人大代表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城区第一代表团:加强库区管理,修缮古旧建筑

2月27日上午,城区第一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对民生实事项目投以十分的关注。

林兵华代表说,湖漫库区移民项目的初衷是为了改善库区周边环境,以提升水质。只是移民后,一些新的问题随之而来。目前,库区有一些造路项目,实际上是为周边的果园服务的。库区周边现有约1.4万亩果园,土地开发后必然会带来农业面源污染和水土流失问题,继而对水库水质产生影响。所以,在库区项目开发上,相关部门应严格把关,该退耕还林的就要退耕还林。

陈文莉代表提出,坊下街区块旧城改造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令人欢欣鼓舞。只是西边部分区块不在改造范围之内,属于历史性保护范围,应该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制度进行保护。她建议,在不破坏建筑整体外观的前提下,对这些老建筑进行适当加固修缮,以解决安全等问题,让居住在这一区块的群众更有获得感。

(记者  庞辉斌

 

城区第二代表团:重视学前教育,提高幼儿教师待遇

学前教育、公共交通、卫生护理、殡葬问题……2月27日上午,城区第二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针对自己关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作为幼儿教师,朱小瑜代表多年来一直关注学前教育。她认为,这两年政府越来越重视学前教育了,但现在浙江省及台州市的要求是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50%,目前温岭公办幼儿园不到30%占比的现状距此还相差较大。政府应该启动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容行动,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同时解决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严重不足的问题。可以通过推进县管校聘,合理利用师资。还可以实施编制报备员额制,让优秀的非编教师享受到编内教师的待遇。

梅海林代表关注的是弱势群体问题。他认为,因病致贫、重度残疾群众生活十分困难,虽然有失土保险和社保,但这对于他们来说是杯水车薪。社会救助方面,因为申请门槛比较高,很多人享受不到,建议能够适当降低门槛,让他们能够享受补助。

(记者  赵碧莹

 

城区第三代表团:统筹规划,以城市标准进行全域改造

2月27日上午,城区第三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全域改造、城乡公交、食品安全等工作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吴永干代表说,对于全域改造和城北的整村改造等工作,相关单位在编制规划时应具备超前意识,要从整个区块的功能性进行考虑,比如将各居民区集中起来,与工业生产区隔离开来等。若仍以村为单位进行规划,那建设起来的依旧只是村庄。所以,在这些工作当中应该按照城市的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一鼓作气建设美丽温岭,久久为功。

对此,蔡友祥代表表示赞同,他还说,对于全域改造工作,群众的积极性很高,签约率也很高,政府应该加大工作力度,早拆早建,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

陈匡根代表则对城乡公交服务提升方面的工作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他说,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后,需要新建公交站台,然而现有的一些公交站台处的绿化树木太高,影响视线,群众需要站到路上去看来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绿化这一块,虽是细节问题,但相关部门在建设时应尽量考虑这一因素,给群众营造更佳的乘车体验。

(记者  庞辉斌

 

泽国代表团:加快建设公办幼儿园,关爱残疾人

2月27日上午,泽国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们就公办幼儿园建设、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社区服务等展开讨论。

林佩珍代表说,二胎政策开放以后,公办幼儿园的资源更加紧张了。目前,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不少群众反映“上公立幼儿园比上重点大学还难”,虽然夸张,但确实存在此类现实问题。泽国的公办幼儿园早已立项,希望加快建设,早日解决公办幼儿园“稀缺”的问题。

赵辉代表则关注了残疾人问题。她说,目前针对残疾人的关爱设施还不够完善,比如很多公厕没有无障碍厕位,这对于残疾人来说,是很不方便的,希望能在今后有所改进。另外,残疾人补助已有多年未提升,希望在补助方面有所提高。

阮浩波代表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要办好,要让老人更有归属感。文化礼堂通过各种活动盘活了资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关爱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记者  陈舒丹

 

大溪代表团:引进人才,更要留住人才

2月27日上午,大溪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并重点审议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熊仙桃代表是一名新温岭人,在我市一家企业工作多年。结合自身工作,她提出,企业要发展,温岭要发展,除了引进人才,还要留住人才。虽然目前针对人才引进的措施很多,但她认为有些制度并不合理。她举了个例子,很多技术人才在当地已取得相关技能证书,但是,这些证书在温岭却不被承认,因此,这些人才如果在温岭工作,就要重新开始,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资源浪费。此外,如果要引进高端技术人才,还需要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

管敏田代表说,滨海残疾人托养中心不仅要建好更要用好。他说,有些年龄小的残疾人还有父母照料,但年龄大了以后,随着照料人的离世,会形成社会问题。因此,要尽可能将这些残疾人吸收到托养中心,照顾好他们的生活起居。

(记者  陈舒丹

 

松门代表团:统筹城乡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2月27日上午,松门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实实在在,特别是报告中提到推动松门、箬横融合发展,让大家十分欣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温岭,从过去的村庄整治向建设美丽乡村转变,鼓舞了我们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新农村建设干劲。”王海滨代表认为,实施乡村振兴,发展新农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关键;增加农民收入的任务最迫切;发展现代农业是出路。他建议,围绕提升农民生活质量,着力引导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努力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

蔡兴明代表说,目前我市文化人才力量比较薄弱,乡镇一级的文化员平时大多从事行政工作,真正从事文化工作的很少,而且缺少业务培训。民间文化文艺爱好者不少,但真正创作的少之又少,建议市政府重视文化人才队伍的建设,逐步发展壮大该队伍,从而更好地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记者  叶琳

 

箬横代表团:改善城乡居民环境,建设公共配套设施

2月27日上午,箬横代表团继续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江晓荣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他希望能够重点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工程,比如加大道路亮化工程的投入。在道路管制工作中,对公路两侧进行环境美化,实现以人为本,使城乡居民出行更方便、更安全。

林爱红代表表示,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这一块内容,不仅要做到建好,更要通过开展各项活动来办好。希望能多组织一些人文关爱活动,比如在节日走访村里的孤寡老人等。除此之外,希望能重视一下军人返乡就业的待遇问题,完善制度,加快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再提升。

张秀文代表则说,要加强对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建好镇级卫生院、养老院等公共配套设施。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重视老百姓的就医问题,及时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进行妥善解决。

(记者  姚天

 

新河代表团:增加敬老项目预算资金,改善老年人生活

2月27日上午,新河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针对医疗惠民项目、养老事业、弱势群体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

    对于敬老院维修增添设施及老人公寓建设补助这一项,林燕飞代表提出了建议。她说,去年这个项目预算资金是100万元,但执行率只有64.43%。2019年,部门预算将这部分资金减少到了50万元,她觉得这笔资金应该维持原状。之前他们去一些敬老院看过,很多敬老院的桌椅凳都是破破烂烂的,包括一些家用电器也比较缺乏,敬老院里老年人的生活还需要这笔资金来改善。

    对于林燕飞的提议,郑仁华代表表示赞同。他说,基层对这笔资金补助的呼声是比较高的,但是执行率只有这么点,表明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相关部门还不够重视。

毛文忠代表关注的是医疗卫生惠民项目。他表示,去年在这方面让他印象深刻的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当时这件事在卫计系统反响比较大,效果也比较好。去年初冬到现在,流感爆发的时候,接种了疫苗的老人发病很少,所以这个项目是值得继续推广的。

(记者  赵碧莹

 

石塘代表团:合理预算,把钱用在刀刃上

2月27日上午,石塘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并重点围绕市民政局、市残联2019年预算(草案)展开激烈探讨。

  曾显忠代表说,我市的残疾人相关政策是2010年制定的,至今已有八九年,相对其他县(市、区),我市这一政策较为落后,建议修改相关政策,按照现有标准,提高补贴标准。

  “2018年我市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服务补助支出预算安排为1082万元,年度支出预算执行率为91.2%。今年,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运行及保险补助经费预算安排为1417万元,是不是有点多?”杜军辉代表表示,建议民政部门实地考察当前我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使用情况,把钱用到刀刃上,不妨把多的预算安排在青山白化治理补助、教育等方面。

郭定喜代表提出,2018年石塘的七彩小岛旅游风生水起、火热一片,但是当地没有停车场,游客没有吃饭休息的地方。建议市委、市政府关注石塘旅游的前景与势头,进一步将石塘箬山区域的旅游发展规划好,与之相配套的辅助设施要紧紧跟上。

(记者  叶琳

 

温西片代表团:编制发展规划,扶持西部沿海产业发展

温西片代表团昨天上午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建议增加公墓点,扶持西部沿海产业发展。

  李雪琴代表说,近年来,我市按照移风易俗、殡葬改革要求,骨灰统一公墓埋葬,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节约了很多土地。但由于公墓市场供不应求,且每个镇公墓点数量悬殊,公墓价格昂贵,管理上存在松懈等因素,导致有公墓点的村庄虚开公墓发票赚钱现象十分普遍,骨灰就近选地乱埋,坟墓越造越讲究,土地资源浪费严重。

  李雪琴认为,公墓建设涉及民众的切身利益,对于青屿、江厦片人民来说,公墓点少需求大的问题仍旧存在,又因温峤镇西部整体经济发展较为落后,村民普遍不能承担别处高昂的公墓费,丧葬成了大难题。她建议市政府应高度重视这一问题,深入调研,加强执法,对虚开发票、乱埋乱葬者做到违法必究;二要根据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实际,因地制宜增加骨灰安葬点或安放点,鼓励树葬、海葬等,重塑生态环境,满足人民的愿望和要求。

潘宗球代表建议,市政府争取上级支持,尽早编制乐清湾总体发展规划;扶持西部沿海产业发展,特别是沙山港的建设,以增强当地经济实力;尽快实施环城南线和325国道连接线建设,以大交通促进大发展。

(记者  刘振清

 

滨海代表团:集约用地,加快推进农民建房

2月27日上午,滨海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陈连明等代表说,我市多数农村居住点布局分散,没有形成集中布局态势。农民根据自己喜好,自行无序建设,往往呈“线性扩张”,村内道路修到哪里,新房就建到哪里,严重影响新农村形象。

陈连明、廖春寿等代表建议,村庄规划编制首先考虑集约用地,其次考虑利用存量用地相结合,改变现有条状结构的村庄现状,规划块状结构的村庄;要引导村庄规划向城镇集聚,打破村界规划农民建房。要以村为单位实施全域土地整治,市里出台相关政策并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自主性:整治村整治规划可分步、分幢、分批实施;微调建设用地边农保地特别是小面积边角地土地利用规划。要多管齐下、有的放矢解决老屋拆建难问题。对部分目前没有建房意愿的村民,其合法住房宅基地进行证据保留,然后拆除,腾出空间给急需解决住房问题的家庭。成幢拆建宅基地面积不足的,通过幢内补贴,鼓励部分住户退出老宅基地到新宅基地建房。村内多幢房屋拆建的,通过区差调剂,由区位较好的建房户向区位一般的建房户贴补一定资金,减少因经济困难造成成幢拆建难。在村内建老年公寓或集中改造老旧房屋安置老人居住,解决老人和子女难融合导致的建房困难。

(记者  刘振清

 

城南片代表团:加强消防设施建设,加快老旧房屋改造

2月27日上午,城南片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们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并重点围绕民生实事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王福塘代表说,对于报告中重视民生实事的这块内容,建议重点加强消防基础设施的提升。当前,农村消防设施的整体布局比较散乱,部分老旧危房未完成拆迁处理,其中相关消防安全配套设备存在一定程度的老化现象,需要进一步妥善处理。同时,需要加大对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要在满足人口需求的前提下,加快规划,统一建设。

陆君彪代表则提出,目前我市“一户一表”民生工程进度仍旧比较滞后。报告中提出要在3年内实现全覆盖,这项任务整体工作量大,人员分配还存在部分未到位的现象。建议市政府能够出台相关政策,合理分配人员,压实责任,确保工程整体质量得到有效保证。此外,还需要多多关注我市各大老旧房屋的电线线路改造,加快推进房屋修缮工作进度,给予老百姓实实在在的保障。

(记者  姚天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