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市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20231


市人民法院:

2022年12月29日,温岭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法院院长汪勇钢所作的《温岭市人民法院关于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较好地履行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但在改革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和破解的难题,如司法队伍建设尚需加强、审判执行质效还需提升、职业保障机制有待健全、改革衍生问题亟待重视等,都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解决。市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提升司法责任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改革的获得感

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打通改革堵点,努力破解改革中面临的诸多体制机制难题,切实提升改革系统集成能力和整体效能。要完善司法责任体系建设,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求,以严格的审判责任制为核心,以科学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为前提,以明晰的审判组织权限和审判人员职责为基础,以有效的审判管理和监督制度为保障,确保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持顶层设计与探索创新相结合,认真总结可复制经验和做法,及时向上反映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多争取市委和上级机关给予政策层面的支持,保障各项改革工作顺利推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改革的获得感。

二、提高办案质效,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高要求

进一步加强审判团队建设,合理配置团队力量,优化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做到办案团队更专业、办案流程更集约。科学统筹院庭长办案类型,完善配套分案方法,健全院庭长参与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机制,规范院庭长行使审判管理和审判监督权的范围和方式。发挥好审判委员会作用,严格审判委员会委员选任标准,将经验丰富、能力突出、专业精深的法官吸收进来。全面强化信息技术在司法工作中的应用,推行类案及关联案件强制检索制度,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确保类案裁判标准统一、法律适用统一。持续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迭代升级人民陪审员信息服务管理系统,推动人民陪审员和审判员优势互补,促进司法裁判更好地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完善工作机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便捷的新期待

用好诉调对接机制,拓宽司法服务平台,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高效调处,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融合建设,借助人大代表根植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着力构建收集民情、反馈民意、解决民忧的闭环基层治理模式。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相关要求,加强对基层法庭立案工作的监督管理,依法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强化诉讼便民措施,完善“互联网+诉讼服务”机制,提供线上线下、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探索新形势下巩固解决执行难成果的新思路新途径,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灵活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确保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

四、加强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权威的信任度

完善员额法官动态调整机制,推进法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善审判辅助人员配置,优化绩效考评体系,健全培养激励机制,推动建立一支保障合理、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审判辅助人员队伍。突出能力建设,健全培训机制,通过观摩庭审、实务培训、交流挂职等方式,加强法律适用、办案技能、庭审驾驭、综合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全体司法人员的能力素质。严格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护工作的意见》,保护干警的人身财产安全、人格尊严、职业尊荣、职业晋升,支持和激励干警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查究”的监督防线,切实维护司法权威,捍卫法律尊严。

以上意见,请市法院认真研究处理,并3个月内将办理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附件:建议清单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2023年1月6日

温人大〔2023〕1号关于市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审议意见.docx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