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我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修编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202256


市人民政府: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叶敏智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修编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此次规划修编是在“两城两湖”的战略指引下,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重新审视温岭现阶段全域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基本符合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实际,具有一定的操作性和指导性。但在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产业融合、要素保障等方面尚需进一步完善,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晰定位,高标谋划。要根据“两城两湖”发展格局,锚定“曙光首照地、东海好望角”城市品牌,坚持系统谋划、整体规划,要对《规划》中提出的“中华山海人文体验旅游目的地”的这一发展定位和“国际山海度假胜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长三角城市微度假旅游目的地”的这一发展目标作进一步研究,力求更加精准到位。《规划》中提出的“三大板块、两条发展带”,要立足温岭实际、体现温岭特色。建议在温岭全域旅游海洋温岭、原乡温岭、山野温岭、匠心温岭四张金名片基础上,增加阳光温岭。

二、立足特色,强化融合。《规划》要打造好城市游憩核心,充分挖掘环九龙湖、石夫人、坊下街等城区地理人文要素。要深入挖掘金清水系资源,突出水城合一的地理特色和独特风景,创新水文化旅游产业形态,做好城北、泽国、新河、滨海等北部片区的全域旅游规划。要紧密结合全市各地特色要素,谋划好全市各镇(街道)的旅游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打造一批品牌化、差异化的旅游目的地,形成旅游新亮点。要做好“+旅游”融合文章,例如结合黄金海岸跑山赛、全国象棋国手赛、斗米尖越野赛等赛事打造“体育+旅游”产业。要充分考虑不同年龄阶层的需求,在全域提供满足各种客群需求的旅游产品,例如运用好古茗IP打造适合年轻人群体打卡的旅游目的地。

三、多规合一,要素保障。《规划》要抓好全域旅游“多规合一”,强化旅游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综合交通规划的融合衔接,在“多规合一”中落实旅游主体功能建设要求。要进一步分析完善全域旅游要素保障,在项目资金、人才引进、公共服务等方面做好专项规划。要完善旅游人才交流引进和培养激励机制,建立温岭市旅游专家智库和旅游职业经理人数据库。要设立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旅游品牌培育、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新兴业态培育等。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进一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优化旅游公共服务,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品质,加快建设旅游数字化信息系统。要畅通与主流客源城市的大交通体系,打通沟通主城区、串联滨海各片区的顺畅游线,尤其是石塘半岛交通内循环。

四、项目引领,全域发展。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东部旅游一体化策划。要选准项目、瞄准目标,尽快启动东部旅游一体化建设,全力以赴重点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目的地,早出成效、早出成果,示范引领全市全域旅游建设。要充分发挥各地开展全域旅游工作的积极性,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注重规划布局的合理性和景区建设的系统性,将现有的产业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推动我市旅游产业从“景点”向“全域”转变,促进我市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处理,并在三个月内将办理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20221111

温人大〔2022〕56号关于我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修编情况的审议意见.doc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