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2021年温岭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202255


市人民政府:

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陈晶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作的《关于2021年度温岭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审议了《关于2021年度温岭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决策部署,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促进自然资源集约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修复,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以下问题,主要是管理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保护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利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为此,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完善监管体系,切实加强资源有效治理一要厘清自然资源资产底数。加强自然资源资产调查监测评价,清晰界定滩涂、矿产等资源的所有权使用权归属,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确权登记工作,全面掌握自然资源资产的数量、质量、权属、保护和利用等情况,夯实自然资源实物量统计数据基础。同时,探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价值量核算,畅通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的渠道,促进国有自然资源的完整保护、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二要明确自然资源资产监管职责。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分工明确、衔接有序、信息互通、协调配合的联动监管机制,并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重大制度相衔接,制定差异化考核实施细则,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切实落实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促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报告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自觉接受人大和全社会监督,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公开透明科学合理。三要提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数字化水平。加强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2.0的贯通和应用,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主动加强与人大财经监督综合系统的互联互通,着力提高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智治水平。

二、严格督查执法,坚决守护资源生态安全。一要提升执法监管效能。结合“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强涵盖自然资源、水利、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自然资源执法能力和水平。完善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协作机制,合力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要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强化土地执法监管,严守耕地红线,从严管控“非农化非粮化”,严厉查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深入推进全域土地整治,着力提升土地整治效益,确保建设用地复垦垦造耕地房屋拆除等工作按时完成任务量。建立有效管护体系,落实管理保护职能,确保耕地建设质量提升和有效利用。三要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严格执行水资源双控指标,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严格执行地下水开采总量与水位双控,对地下水加强动态评价、动态分析和动态预警。加强水资源费征收管理,确保依法、及时、足额征收。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充分挖掘节水潜能,开发再生水利用价值,引导实施分质供水,规范超阶梯水价收入的使用。

三、优化配置机制,有效促进资源开发利用。一要强化规划引领管控作用。按照市委关于“两城两湖”发展格局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完善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按照总体规划,协调推进镇级、村级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避免空间资源配置错位。加强市级各部门之间的衔接,完善未来几年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时序,精准测算用地规模。二要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创新建设用地供给方式,积极推行弹性出让、利用标准化制度,加强工业用地供应。健全低效用地退出倒逼机制,通过限期开发、回购利用、整合改造等方式,加强低效用地再开发,促进产业集聚和园区连片发展,加快盘活存量土地,有序处置批而未供土地,实现土地集约节约、可持续利用。要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建立完善矿山管理长效机制,提升石料市场供应保障能力,形成区域供需平衡、价格总体平稳、优质高效的矿产资源开发新格局。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矿产品监管,加强工程矿开采量与工程实际使用量的比对和竣工验收,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要推进海洋资源合理利用。坚持陆海统筹,根据“两城两湖”发展格局,谋深谋实涉及海域海岛滩涂等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做好光伏电站海塘安澜等重大项目用海保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实现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以上意见,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在六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书面报告。

 

附件:建议市政府研究解决的问题清单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2022114

温人大〔2022〕55号关于2021年温岭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doc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