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温岭市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2022〕39


市人民政府:

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温岭市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按照年初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决议有关要求,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全力以赴稳增长、保民生、防风险,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政保障。但是,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的矛盾和困难:收入企稳回升尚需努力资金保障压力日益增大财政管理水平还需提高等。

进一步抓好下阶段财政管理和预算执行工作,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要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配置,统筹预算资金、债券资金、存量资金、国企国资等增强集中办大事能力。要加强分析研判,强化财政收入征管协同,针对财政运行关键环节实施精准调度,加快形成新的增量,努力完成年初收入增长目标。要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速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再结合温岭实际,对部分政策进行递进、扩面、加力,形成上下政策互补、联动、加强效果,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主体更好发展,保持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要进一步发挥产业基金作用,努力招引更多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不断壮大财源基础。要谋早抓早,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加大项目常态化滚动储备工作力度,推动项目储备与年度预算编制、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相衔接,着重提高成熟度和质量,及时对接好中央和省里新的增量政策,争取最大力度的支持。提升国有企业的资本规模和运作能力,进一步发挥国资国企推动城市升级、产业转型、改革创新的重要作用。

二、深化财政管理创新,提升资金使用效益。要推进过“紧日子”制度化常态化,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做到节用裕民,用在发展要紧处、民生急用上。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实现“全方位”内控、“全闭环”管理,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业务的贯通;要严格预算编制管理,强化预算公开,建立健全预算安排同执行、评审、审计、绩效的挂钩机制,增强支出政策对预算的引导和约束作用。要构建过“紧日子”长效机制,要严控和大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的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要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实施前评估、运行中监控、实施后评价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机制,做实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用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来提升支出政策效能。

 三、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牢兜准民生底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步提高。要兼顾财力可能和政策可持续性,分轻重缓急逐步推进,着力调整完善民生保障政策。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征集民生事项需求,集中财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聚焦重点群体,支持稳定就业安置。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措施,兜牢“三保”底线。要扎实做好助企纾困帮扶,进一步扩大中央直达资金范围,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对标,精准发力,精准协同,达到效能叠加,全力保障重大决策和民生事业发展。

四、问题导向分类施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高度关注预算收支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统筹谋划,未雨绸缪,在动态变化中平衡好财政预算。要正确认识、妥善处理发展与稳定、当前与未来的关系,严格实行债务限额管理,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依靠发展来根本性解决债务问题。要全面系统摸清债务底数、结构,进一步压实政府及财政部门债务管控的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化解政府性债务,督促应化尽化、能化早化。要加强政府债务实时监测,全过程监督政府债务资金的“借、用、管、还”,健全完善风险防范机制。要强化违法违规举债责任追究,综合运用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等方式加强监督力度,共同保障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要扎实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严格防范融资平台风险,阻断风险向财政领域传导。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20228月27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