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1-08-1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2021〕24号

 

市人民政府:

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科技局局长金培智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着力构建创新环境,努力搭建创新平台,积极培育创新主体,科技创新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但仍存在着科技创新投入增长缓慢,科创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科技人才结构有待优化等问题。为补齐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短板,加快科技创新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市政府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理顺体制机制,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发展部署,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深入走好科技新长征。要研究破解影响我市科技创新驱动能力提升的各种制约因素,制定出台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抓紧修订完善《温岭市科技新政三十条》,不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要注重发挥整体优势,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科创工作的浓厚氛围,把政府、市场、社会和企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加强科技创新多元化投入。要发挥好政府科技投入对全社会科技创新的示范引导作用,继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确保“十四五”规划期间每年增长30% 以上要大力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三年攻坚行动,抓好评价制度改革,将企业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和企业考核、奖补、用地、纳税等挂钩,动员激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确保在“十四五”末,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要建立科技创新产业基金,强化补助政策供给和宣传,简化扶持补助资金的管理流程,建立协调高效的管理平台,努力形成以政府资金引导、专项经费扶持、企业主体投入、科技金融支持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

三、提升科技创新平台效能。要加快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创建,推进东部新区科创中心投运,落实有效举措加速启动铁路新区科创服务中心建设。加强科创中心、科技孵化器、人才创业园、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科创平台的数字化建设,突出精准服务、智能匹配。要畅通各科创平台之间的联动和协同,全面整合各类创新要素,统筹推进科技创新资源一体化配置,提高研究开发的增量。要探索实施创新平台市场化运作,实行科技创新“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引入绩效评价机制,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激发创新活力,真正发挥出各创新平台的作用。

四、强化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科技创新关键靠人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制定人才甄别标准,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使用机制、激励机制、竞争机制。要坚持引育并重,大力引进培育一批切合我市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懂技术、善管理,能够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创业创新人才。要重视人才引进工作,扩大与大院名校的科技合作,通过创新论坛、项目引进、成果转化等各种渠道和做顾问、当兼职、短聘期等各种柔性引进方式,吸引更多的人才和智力资源集聚企业、汇聚温岭。要坚持强化、激励和优化服务并重,制定完善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激励保障政策,切实解决各类人才普遍关心的子女入学、生活补助等方面问题,让他们能安心留在温岭就业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处理,并在三个月内将办理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2021年6月30日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