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抢抓机遇促发展 谱写“两美滨海”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3-03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32日下午,滨海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开阔、站位高远、求真务实,既体现了政治高度,又充满了民生温度,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代表们畅所欲言,围绕当前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国军参加了滨海代表团审议。

陈辉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方向明确、主题主线突出、目标任务清晰、工作举措务实,尤其是新的一年提出了“一个关键、四项工程、六大提升”,涵盖了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滨海去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实现了特色镇版块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的第一名,值得充分肯定。在“十四五”规划的大背景下,滨海要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主动抓项目谋发展要抓住全市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的契机,借助新一轮农民建房三年计划的东风,解放思想,敢于创新,优化调整村庄规划布局,根本性地解决群众建房难题,走出一条滨海特色的农民建房新路子与会代表要认真审议,多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反映上来,要积极宣传好大会精神,齐心协力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厚实的高分答卷。

加快水利设施建设。廖春寿代表说,滨海团结水系的金清闸建成投用已有9年,但由于长期没有疏浚等原因,致使河床淤结,排洪能力大大减弱,每逢台风大雨或汛情,周边农作物损失严重,为更好的发挥水系的排涝功能,降低群众受灾风险,建议编制科学有效的拓宽疏浚实施方案,争取在汛期前投入使用。冯玲岳代表说,金清水系是我市重要的航道之一,而位于金清水系的金清老港通航排水闸从建成至今一直闲置,限制了航运业的发展,渔港功能得不充分发挥,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加快启动金清老港通航排水闸的正常使用。王林超代表说,饮水是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自2020年以来,我市进入“枯水期”,用水形势十分紧张,尤其对于偏远地区来说,一遇旱情就停水,严重影响群众生活质量,建议加快引水工程建设,尽快启动滨海加压泵站运行,通过开展水库清淤扩容等措施,全力保障居民日常用水。

夯实民生事业基础。李冬生代表说,社会公共服务的提升,是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一环当前乡村公共卫生服务人员流动较大、公共卫生资源相对缺乏,乡村医疗设施相对陈旧、人才匮乏,镇村两级卫生院的医生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就地看病难成为农村居民的通病,建议加大对乡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引用的投入,通过提高待遇聚才留才,解决乡镇卫生院人才紧缺问题。颜琦波代表说,随着滨海及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群众对交通的需求进一步扩大,山金线作为滨海贯通南北的唯一主干道路,由于受沿线学校和菜场等影响,难以承载日益增长的通行需求,建议实施山金线改线(滨海大道)工程以缓解交通压力。王玉西代表说,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初中崛起工程,当前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农村教育资源缺乏,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依然存在,建议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支教帮教力度,加快提升乡村教育教学质量。

推动镇村面貌改善。李君标代表说,市委市政府即将启动新一轮三年农民建房计划,建议滨海通过探索立改套、全域改造等措施,推动农村居民向城镇集聚;国土、水利等部门要实现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的资源信息共享,进一步指导和优化好镇域空间规划调整。颜琦波代表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由于群众思想认识不到位、村庄规划编制不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建立难等因素,导致整治成效易反弹,建议加强村庄规划引领,做到农房建房规划科学有效,优化村庄功能布局,实现村庄规划管理基本覆盖。颜文君代表说,近年来,我市乡村环境在全市上下的大力整治下,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仍存在群众环保意识不强、化肥农药污染及白色污染多等现象,对土壤、水源以及人、畜的生命安全影响较大,建议按照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把道路建设、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等进行综合考虑,科学合理安排垃圾集中处置点位,加快补齐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质量。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