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3-03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来源 | 温岭发布    阅读次数:

3月2日上午,全市瞩目的温岭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大会堂隆重开幕。

开幕式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陈辉主持。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徐仁标、林强、郦森迪、蒋招华、张国荣、陈刚、林继平、潘立平、戴美忠,市政协主席黄海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领导、老同志代表、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上午10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出席大会的347名代表听取了代市长林强代表市人民政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林强在回顾“十三五”工作时说,五年来,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工作主线,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能力和水平,奋发有为推进各项事业,如期实现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在克难攻坚中交出了“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答卷。2020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136.9亿元,较2015年增长33.3%;人均生产总值由6.6万元增至9.3万元、年均增长5.8%;地方财政收入达72.1亿元、年均增长6.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9.1亿元、年均增长7.1%,外贸出口总额61.2亿美元、年均增长10.5%;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超4000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5年的4.5万元、2.4万元增至6.5万元、3.6万元。五年来,我们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结构深刻变革,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环境革命纵深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民生提优补短,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体制机制深化改革,政府有为锐意奋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林强指出,面对更为激烈的区域竞合态势,温岭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将以更精准的措施、更扎实的行动,认真加以解决和改进。

林强指出,“十四五”时期,是重大历史任务的加速实现期,是各类风险机遇挑战的加剧交织期,是温岭转型发展的加快突破期。“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台州市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盯“实干建设新温岭”目标,以排头兵的姿态坚决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对标对表超创干,着力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宜业宜居现代化中等城市、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市,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202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分别突破1550亿元、11万元,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林强要求,要把系统观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坚持全局视野、加强整体谋划、谋求全面发展,发挥系统作为整体的功能优势,做到全局与局部相配套、治本与治标相结合、渐进与突破相衔接,全面构筑共融共生空间体系、科创智创发展体系、高质高精产业体系、各美其美生态体系、优享优治集成体系。

林强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发展开局起步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林强要求,要深刻认识创新和人才是温岭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全面优化集聚创新要素的体制机制,全力锻造高端制胜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加强创新主体培育、提升科创平台能级、推进创新人才引育。要勇于育新机、开新局,以新的创造性实践,诠释和彰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现代化中等城市特色魅力,聚力数字赋能工程、宜居提质工程、商贸融通工程、文化增韵工程。

林强强调,要立足群众需求,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最终目标,项目化、清单化破解各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狠抓基础设施大提升,建成投运杭绍台高铁温岭段、铁路站场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南航道疏浚工程和开放锚地建设,全力推进渔港经济区建设,加强供水科学调度;狠抓农业农村大提升,牢固树立粮食安全观,全力推动新希望生猪生态养殖场投产,提速推进市粮食储备中心工程,抓好“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加快东部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促进远洋渔业规模可持续发展,深化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拓宽美丽经济转化通道;狠抓公共服务大提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初中崛起工程、高中品质提升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深化殡葬改革,完善“大救助”体系;狠抓推进营商环境大提升,深入实施“三服务”2.0版,优化项目招引政策和奖励制度,不断加大金融惠企力度,打造金融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加强涉企信用信息共享;狠抓推进社会治理大提升,加快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筑牢安全生产底部基础,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五大领域”综合治理,用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狠抓政府建设大提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大兴实干苦干之风,厚植执政为民情怀,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涵养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林强说,事不避难,志不求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昂首阔步开启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四五”新征程。

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议《温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温岭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温岭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温岭市2020年度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

全体市政协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