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我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1-03-25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2020〕47号

 

市人民政府: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司法局副局长江君清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普及法律知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稳步培育法治文化,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但对照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温岭的目标要求,当前全市普法工作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如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机制有待进一步优化、普法进展有待进一步平衡、普法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都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解决。

为促进我市“七五”普法任务的圆满完成,巩固扩大法治宣传教育成果,为“八五”普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新时代普法事业落在实处、取得实效,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坚持高点站位,增强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政府和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在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切实加强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估、检查督促、经费投入和人员保障机制,真正把普法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要加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力度,市普法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穿针引线、上下协调、督促落实的作用,各普法责任主体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共同推进普法主体多元化、普法资源集约化、普法方式多样化、普法机制科学化,努力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社会大普法格局。同时,要认真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教训,补短板、强弱项,科学谋划“八五”普法,持续推动全民守法普法成为社会治理的法治基础。

(二)坚持服务大局,找准普法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始终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紧扣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切口,精准服务,努力为中心工作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要围绕树立法治意识抓普法,突出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增强全市人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信仰,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要围绕民生领域改革抓普法,加大对《民法典》的宣传教育,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围绕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抓普法,加大《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传实施力度,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要围绕村社换届选举抓普法,充分发挥普法宣讲团作用,广泛开展涉及村社组织换届重点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为村社组织换届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坚持分类指导,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宣传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持续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等活动,巩固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注重对困难儿童、辍学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法治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要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树立诚信守法、爱岗敬业意识,提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要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要加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帮助、引导依法维权,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四)坚持创新形式,扩大普法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面对普法新任务新要求,要结合不同区域、不同人群、不同行业的特点和需求,在创新普法形式上多动脑筋、下大功夫。充分发挥微信、微博、微电影、公交移动电视屏等新媒体新技术作用,深入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以法明理活动,通过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例宣传,让人民群众参与到普法中来,乐在其中、学在心中。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广,借助艺术感染、精神浸润、人文渗透,把枯燥的法律条文演绎成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引起群众思想上和精神上的共鸣。要把法治元素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促进法律的规范作用和道德的教化作用相辅相成,实现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11月2日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