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办〔202314


人大各工委、各街道工委、各镇人大主席团、开发区人大联络处

《人大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行动方案》已经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主任会议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3年3月31日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助推营商环境

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行动方案

2023年3月31日温岭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主任会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省委、台州市委、市委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的决策部署和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议案的有效落地,服务保障我市创一流营商环境,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台州市委、市委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省、台州市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工作要求,持续推动《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行动方案》的落地落实和“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议案的办理落实,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职能,紧扣发展真需要、民生真期盼、基层真问题,瞄准改革工作“攻坚点”、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用好代表作用“关键招”,以人大的担当作为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真落地、真见效,为我市建设“两城两湖”、推进“两个先行”提供最优环境支撑。

二、主要内容

对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标准,从扣牢中心、扣牢问题、扣牢重点出发,聚焦“公平、效率、增值、可持续和可预期”,围绕营商环境五大关键领域开展重点监督,促公平公正执法、促政策服务落地、促难点堵点打通、促要素成本下降、促监督体系构建、促工作责任落实。

(一)助推法治环境更公正。紧盯法律法规。根据省、台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立法计划,高标准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更好发挥接地气、聚民智、传民意作用,通过联系点“直通车”平台,为上级立法工作建言献策。(责任单位: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等执法检查,推动涉企法律法规从“纸面上”落实到“现实里”“行动中”。(责任单位:财经工委)紧盯执法改革。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和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重点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报告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促进依法行政;(责任单位: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各相关工委)依托“行政执法人大e监督”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专项监督,推动解决“一刀切”执法、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等问题,为各类市场主体拓宽发展空间。(责任单位:城建环资工委)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特种设备专项管理、房地产领域风险管控、“无欠薪”行动专项治理等平安建设重点工作“三问一评”专项监督、“检海行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以点带面推进重点领域治理,切实提升社会治理力。(责任单位: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各相关工委)紧盯司法政策。推动公检法司业务下沉基层单元,建立法官、检察官、警官、司法助理员、人民调解员及律师“三官两员一律”进基层单元工作机制,依托“共享法庭”“共联检察”等平台,重点推进市法院执行工作和市检察院企业合规建设工作。(责任单位: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

(二)助推政务环境更高效。聚焦规划引领性。监督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和其他专项规划有机衔接,听取和审议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查找经济运行和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主要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审议《温岭市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编制情况,助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能级提升,为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国土空间支撑;助推深化“两城两湖”规划研究,助力提升城市吸引力和集聚力。(责任单位:财经工委、城建环资工委)听取和审议市滨海新城(东部一体化)规划及发展状况,围绕滨海新城港口一体化、产业一体化、旅游一体化、交通一体化等方面,寻找制约滨海新城发展各方面痛点难点并提出建议意见,全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农业与农村工委)聚焦政策有效性。围绕推动温政发[2023]5号《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助推拓宽受惠面、提升兑现率、增强获得感,实现涉企政策综合集成、精准识别、直达快享。(责任单位:财经工委、预算工委、法制和监察司法工委)聚焦政务便利性。以投资审批简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为重点,跟踪监督“简政放权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等迭代升级政务服务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监督提高“放管服”改革成色,推动“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竣工联合验收、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并联审批等制度以及企业全生命周期、企业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就业服务、退休等“一件事”改革有效落地,让“办事不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成为温岭企业和群众的共同感受。(责任单位:社会建设工委)

(三)助推市场环境更公平。紧扣公平准入。监督落实公平、公开、公正竞争原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独特优势,依托基层单元广泛收集转办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各环节堵点难点问题,助力打造开放平等、竞争中性、国民共进的市场环境。(责任单位:代表与选任工委)紧扣要素供给。针对突出问题,对企业用地、用能、物流、融资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专项监督,专题审议村级集体低效用地综合整治情况报告,努力推动我市企业要素成本实质性下降,增强在温岭经商办企的吸引力。(责任单位:财经工委、城建环资工委)围绕中央减税降费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等政策的落地情况及我市税收征收管理状况,听取税收征管工作情况汇报,促进营造良好税收环境。(责任单位:预算工委)专题视察交通“外联”(高铁、轻轨、高速公路、高速路)建设,推动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现代化交通体系、物流体系。(责任单位:城建环资工委)结合我市实体经济发展需求,紧扣“留才难”等问题,跟踪监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监督助推“人才强市”战略实施。(责任单位:社会建设工委)紧扣诚实守信。推动《台州市企业信用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促进企业诚信自律。深化信用在政务、商务、社会和司法等领域的全面应用,助推企业信用恢复机制。督促诚信政府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责任单位:财经工委)

(四)助推经济生态环境更健全。关注产业生态。围绕放大主导产业和标志性产业链竞争优势,推动建立完善产业链服务推进机制。跟踪监督“强工兴市”专题询问问题解决情况,关注芯片控制系统、泵业智造、电子信息三大“千亩产业园”建设情况,专题听取经济开发区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情况汇报,助力补齐做强基础链、协同建设创新链、拉长做优价值链,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集群发展。(责任单位:财经工委)跟踪监督《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贯彻落实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推动乡村振兴的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责任单位:农业与农村工委)关注创新生态。监督助推九龙湖科创中心、“环龙门湖”科创带建设,推动提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创新服务综合体、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科创平台的实绩实效,增强产业创新发展能力。(责任单位:教科文卫工委)关注金融生态。推动《台州市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服务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持续关注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的解决落实,以法治方式优化“金融生态”,畅通“金融血脉”。(责任单位:预算工委)

(五)助推人文环境更温馨。推动政商关系亲清有度。将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情况作为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履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各镇(街道)人大开展商会工作调研,助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重商、亲商、尊商、富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形成思想共识、感情共鸣、发展共进的良好局面。(责任单位:代表与选任工委)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聚焦创业者对宜商宜居等城市软实力的需求,听取和审议“城村两改”工作、城区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就业工作、公墓建设等情况报告,听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医共体建设运行等情况汇报,开展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评议,专题视察养老服务工作,助力高品质城市建设,推动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责任单位:城建环资工委、教科文卫工委、社会建设工委)推动干部干事担当。围绕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关注有利于企业发展、项目落地但需要创新突破的事项,评估政府有关部门是否解放思想、敢于担当。(责任单位:各工委)

三、工作举措

立足人大职能和优势,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贯通听取审议报告、专题调研、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履职评议、代表分组监督、“三问一评”、代表建议督办等监督手段,以十大主题活动为载体,打出人大高质量服务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组合拳”。

(一)开展广纳民意活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发放《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运用人大基层单元等阵地,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行业,广泛汇聚民情民意民智。

(二)开展配合立法活动。以基层单元、基层立法联系点为主要载体,配合开展上级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立法调研。强化营商环境类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三)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议案办理,梳理市场主体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和需求,结合代表小组分组监督、代表专业小组监督、“三问一评”、“检海行动”等活动形式,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动态跟进监督,明年人代会组织代表对大会议案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四)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和市领导联系制度,立足市人大常委会职能,围绕行动方案中的五大领域监督内容,开展人大常委会领导分组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

(五)开展专题询问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议案办理中关于政务、法治、市场、经济生态、人文等“五大环境”薄弱环节的事项开展专题询问,网络全程直播,基层单元、网民参与互动,推动突出问题切实得到解决。

(六)开展执法检查活动。配合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等执法检查,让法律制度的牙齿真正“咬合”起来。

(七)开展协同监督活动。将人大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与监察机关查找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检察机关深化企业合规改革等结合起来,提升监督实效。

(八)开展助推破难活动。总结梳理广纳民意活动中的意见建议,根据民情民意“五办”处理规定,交由“一府一委两院”和相关单位处理,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聚焦破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过度执法”等问题,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专项监督。组织开展涉企案件庭审观摩,推动司法机关强化涉企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监督实质性推进企业合规性审查工作。加大涉企信访化解力度,助力营造和谐稳定营商环境。

(九)开展案例宣传活动。梳理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在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先进经验做法,选取一批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典型案例和代表风采,在人大“一号一网”和相关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形成齐心协力助推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十)开展履职评议活动。听取和审议部分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依法履职情况报告,对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满意度测评,将履职服务营商环境工作质效纳入履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并将评议结果抄报市委。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人大常委会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连担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委办主任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由各委办有关同志组成专班成员,并由牵头委办制订相关活动具体方案。

(二)健全保障机制。建立跨层级联动机制,有效聚合市镇两级人大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跨工委协同机制,坚持统分结合、有效联动,将各工委的专业优势精准嵌入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最佳点位。建立跨系统衔接机制,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协调对接,以交办、落实、反馈、评测的完整闭环促进相关问题解决,推动人大监督与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效衔接、有机贯通。建立跨年度跟踪机制,统筹年度监督议题,打好综合集成的“组合拳”,推动人大监督从“一次监督”向“持续监督”“跟踪监督”转变。

(三)形成四张清单。通过代表主题活动、基层单元平台以及数字化应用场景等渠道,进一步创新“线下+线上”的民意征集方式,广泛征集市场主体的堵点、痛点、难点,分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建议清单、督办清单、成果清单,扎实有序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温人大办〔2023〕14号《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的行动方案》.doc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