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助企纾困解难、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0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温人大办〔202235


人大各工委、各镇人大主席团:

经研究决定,现将《“助企纾困解难、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印发实施,请认真贯彻落实。


                   温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620



助企纾困解难、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委实施稳进提质八大攻坚行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稳进提质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人大代表中开展“助企纾困解难、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现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四级人大八万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 ”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浙人大常办函〔202235 号)文件和省、台州市人大关于组织开展各级人大代表“六访六促”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活动的精神,以及市人大《关于印发<“六访六促”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温人大办〔2022〕23号)的要求,切实助推市委市政府经济稳进提质工作,为推动我市经济加快企稳回升向好贡献人大智慧力量。

二、时间安排

57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动员发动(5月底至6月20日)。制定“助企纾困解难、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及时进行工作部署,组织学习上级有关经济稳进提质和省四级人大八万代表助力八大攻坚行动和省、台州市、温岭市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六访六促”活动的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合力。

(二)开展“双走访”活动(6月20日至7月1日)。

依托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代表联络站和基层单元,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等各种方式方法,倾听市场主体呼声诉求。重点是开展“双走访”活动,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走访企业代表和联系企业,掌握企业发展需求和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代表走访企业,全体人大代表要结合“三服务”“六访六促”活动,就近就便进行调研走访,积极反映问题题,提出意见建议。经济界、企业界代表要立足自身实际,找问题、提对策、强信心。在此基础上,由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和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分头集中梳理助企方面的建议意见,提出分类处置的初步建议,汇总到市人大代表与选任工委。

    (三)开展“纾困解难”活动(71日至720)。

    1、召开“助企纾困解难约请会(710日左右)。市人大常委会约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商讨解决收集到的助企纾困解难”共性问题,重点对闭会期间涉企的代表建议进行交办。

    2、现场集中跟踪督办活动(7月20日左右)。选择若干项在约请会上重点交办的重点建议事项进行现场跟踪督办,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和历史遗留问题。对涉企的代表建议办理不满意件或基本满意件视情开展联合评估。

    3、召开视频连线会议(7月下旬)。依托温岭数字人大代表履职综合应用系统,以视频连线形式,市里设主会场,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和部分人大代表联络站设分会场,组织全体市代表和部分镇代表集中收看。

    (四)总结提升(720日至731)。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和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会同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总结,形成相关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四、活动要求

组织开展“助企纾困解难、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是全市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确保抓实抓好抓出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街道、开发区)人大(人大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研,强化服务保障,及时制定主题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要充分发动四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提高参与率和覆盖面。要重视运用数字化手段,通过数字化应用场景,及时报送参与代表、问题建议、落实解决情况等数据信息,做到主题活动与基层单元建设同步推进。

(二)改正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不搞重复走访,不搞扎堆调研,切实做到不增加企业和基层负担、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注重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对相关方面反映的问题,应当能快则快、当天交办。问题和意见建议交办后要加强跟踪落实,推动问题解决。

(三)突出活动突出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对代表主题活动的组织、参与、建议办理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坚持把开展代表主题活动与闭会期间代表依法履职有效结合起来,推动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人大干部积极参与这项工作

(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加宣传报道力度讲好人大和人大代表助力经济稳进提质、助企纾困解难的故事,发出人大代表的好声音,彰显人大担当、展示代表风采各地好的做法及时报市人大代表与选任工作,有关数据及时录入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代表联络站和基层单位数据库。


温人大办〔2022〕35号关于印发“助企纾困解难、人大代表在行动”的通知.doc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