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城西街道:“人大+检察”联动赋能基层单元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网站集群    作者: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温岭市城西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立足于“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联合温岭市人民检察院,深化检察机关业务下沉,推动云联(巡回)检察站落户城西,两“站”合力,打造“人大+检察”叠加工作品牌,推进基层单元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走深走实。

“面对面”俯身听民意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我们面向人民群众的基层窗口,大家对我们检察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有什么需要我们解决或反映的,都可以说一说、聊一聊……”台州市人民检察院王美鹏检察长于10月27日来到城西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一番开场白,让在场的三级人大代表打开了话匣子。

 

“当前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是全社会的关注点,他们的安全成长问题希望得到检察机关更多的关注,共同落实未成年保护工作,合力营造未成年人安全阳光的成长环境。”台州市人大代表、九龙小学校长、省特级教师周秀萍热切地表示。

“居民群众对于检察工作仍缺乏了解,应推进普法宣传工作,把普法宣传送入社区,送到家门口。”代表们各抒己见,就助企纾困、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自云联(巡回)检察站9月入驻城西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以来,联络站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加强常态化联络工作,推动检力下沉,温岭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已进站开展面对面座谈5次同时邀请检务联络专员以联络站为前沿阵地开展普法宣传等活动3次。通过下沉普法宣传,用群众自己身边鲜活的案例教育群众,推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能够更深更实更接地气宣传检察工作,传播检察声音,讲好检察故事,有助于推进法律监督工作。”温岭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王攀说道。

“线串线”数字赋动能

“检察故事板块里面的温检漫话,非常直观形象、通俗易懂,还都是当下大家关心的问题,我要拍下来发到了社区微信群里。”温岭市人大代表、开元社区党支部书记季晓燕来到联络站,看到了站内的云联检察数字平台。在她看来,这是检察机关工作下沉的有益尝试,既方便了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了解检察工作,也成为了检察院设在基层、设在人民群众身边的联系点和窗口。

城西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以数字化实践激活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同步链接云联检察线上平台,其中涵盖今日温检、检察故事、公开听证、民意直通等八个模块,以线串线,打破时空限制,实现线上群众监督、代表说理、法官释法,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便捷的司法帮助,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将司法公平正义“触角”延伸至基层。

“基层单元是上联部门、下联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云联(巡回)检察应通过‘线上平台+线下入驻联动确保运行常态化”。台州市人大代表、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郑志坚认为,可以通过“增设网上信箱、开通线上咨询”等数字功能,用好“线上+线下”双重保障,提高全民守法意识。同时,广泛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大家进站共同解决生活中的热点难题。

下一步,城西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将持续深化“人大+检察”工作模式,建立完善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将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检察工作基层窗口促进司法资源和司法服务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端。


 
设为收藏】【打印本文】【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Copyrigh © 2005-2018 Standing Committee of Wenling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地址:温岭市太平街道人民东路258号   邮箱:wlrd@wlrd.gov.cn   
浙江省温岭市人大常委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浙ICP备09009166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8102000465号